EN
https://www.gov.cn/

從“部長通道”看民主細節

2016-03-06 16: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部長通道”看民主細節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記者閆祥嶺、吳振東)今年兩會,“部長通道”成為受到各界高度關注的溝通平臺。截至目前,已有教育部部長袁貴仁、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等多位部委領導,就推進基礎教育、當前房地産市場、打擊號販子等公眾關注的民生熱點,開誠布公、答疑解惑。不長的“部長通道”,在各方努力下被打造成互動溝通、發佈信息的重要平臺。

從媒體追問部長,到部長主動回應熱點,一問一答之間,我們看到了政府職能轉變沉甸甸的責任,感受到深化改革箭在弦上的緊迫,更體會到政府部門官員直面代表委員和社會各界監督的民主細節。

及時回應群眾關切,是轉變政府職能、建設現代政府的基本要求。離麥克風越近,離監督越近,離民意也就越近。實踐已經證明,面對熱點主動及時接受監督,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往往能夠贏得群眾的理解。“部長通道”上,列席會議的國務院各部委主要負責人積極主動回應輿論關切、社會熱點,是兩會民主舞臺的應有之意,也折射著治國理政新理念帶來的積極變化。

我國代表法規定,人大代表享有提出對各方面工作的建議、批評和意見的權利。改革已經步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公眾對改革和發展的期待愈發強烈,對事關切身利益的改革舉措、政策變化更加關注。面對公眾關心的這些話題,政府各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在兩會上説出的“怎麼看”“怎麼辦”,有利於在重大改革決策和部署上盡最大可能凝聚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要增強同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於運用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引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實際工作。兩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舞臺,“部長通道”上問答細節的點滴改變,體現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進步,向全世界展示著中國自信和開放的腳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