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期待中國"和""合"之道成為國際共識

2016-03-06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鄭漢根)連日來,關注中國兩會的海外輿論紛紛表示:中國未來發展在惠及自身同時,也將繼續積極影響世界;中國倡導的“和平發展”和“合作共贏”理念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會,期待這些理念成為更廣泛的國際共識。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等外交和國際關係的理念,源自中國人綿延數千年的血脈深處,如今正有力落實在具體實踐中,指導著中國處理國際關係。

“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倡議提出兩年多來,中國已與沿線30多個國家簽署相關合作協議,與其他多國的備忘錄和協議也在緊張的磋商之中。“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的互聯互通等各項工程,給亞歐大陸帶來巨大發展機遇。

亞投行在籌建期吸引了57個創始成員國加入,目前還有近40個國家排隊候選。它所提供的互助發展、合作共贏的機遇,廣泛吸引著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它所體現的開放和包容的精神,反映了全球經濟治理方面的新氣象,贏得了眾多國家的認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約瑟夫·斯蒂格利茨説,亞投行是“全球經濟治理的一大進步”。

今年9月中國將舉辦二十國集團峰會,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對此充滿期待。中國作為東道主,將在峰會上提出哪些推動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倡議和新舉措,引人注目。

當今世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給國際社會帶來動蕩、恐懼和不安。中國未來也將繼續建設性地參與解決全球性和熱點問題,將繼續堅定成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寧的重要力量。

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積極參與斡旋南蘇丹糾紛、阿富汗和談、緬甸國內和解等;貢獻獨到的智慧,與各方一起促成了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的達成;積極參與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進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中國也正在積極推動和談,主張闔理平衡照顧各方要求,以最終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國內外有識之士期待,中國主張的這些符合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理念更多地轉化為國際共識,它將給國際社會帶來更多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機會,使全球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

正如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所説,在當今這個極為不平衡的世界中,中國試圖成為一支保持平衡的力量。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説,中國一貫秉持的以和為貴、互利共贏的國際關係理念正在世界範圍內復興,蕩滌著利己、功利的價值取向,彌合著對抗、衝突造成的鴻溝,“東方道德標準和價值理念終將在國際秩序中開花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