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發展的不二選擇

2016-03-06 1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中國發展的不二選擇
——訪德國波恩大學教授哈克

新華社法蘭克福3月6日電(記者沈忠浩 班瑋)中國兩會正在舉行,中國所選擇的發展道路以及所取得的成就,連日來也成為海外輿論關注的話題之一。“我一如既往地認為,目前沒有第二條更適合中國發展的道路。”德國波恩大學政治與當代史教授克裏斯蒂安·哈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發展的不二選擇。

在哈克看來,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模式最主要的特徵。他説,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與改革開放政策密不可分。

“回憶一下30年前中國的樣子,人們不難發現,無論在中國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都是史無前例的。”哈克説,更重要的是,中國社會沒有象西方社會那樣陷入完全的享樂主義,“中國人民崇尚實事求是,有求知欲和事業心,並且熱愛生活”。

哈克曾到訪同濟大學,在同濟的訪學經歷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哈克告訴記者,他尤其感受到了中國人的紀律性和求知欲,值得歐洲人學習。

關於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哈克認為,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是一種正常現象,也是其他所有經濟體崛起過程中都曾經歷的階段,比如19世紀末的美國、英國和德國。“過去幾十年中國經濟取得的成就比上述三個經濟體更令人印象深刻,因為20世紀70年代末中國的處境比19世紀末的美、英、德艱難得多。”

伴隨著綜合國力的提升,中國在全球事務中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哈克説,加深對世界的理解為當代中國融入國際社會鋪平道路,同時,中國的社會穩定、技術創新和經濟活力令世界嘆為觀止,也為世界發展指明方向。

哈克指出,中國發展道路的吸引力還在於不把自己的觀點和意識形態強加於那些接受中國援助的國家。而西方國家的經濟援助伴隨著蠻橫的所謂“人道主義干預”。

哈克指出,如今,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表現符合其經濟實力和政治威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建設性作用越來越大,包括全球氣候和環境政策、伊朗核問題、朝鮮半島核問題、敘利亞危機等。

哈克表示,“一帶一路”是果斷大膽而有吸引力的倡議,對發展開放合作的全球化經濟大有裨益。同時,亞投行的設立反映出中國不僅在現有的世界銀行框架下發揮作用,還開闢了一條全新的路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