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封殺自拍桿 廣開進言路

2016-03-06 18:49 來源: 團結湖參考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出乎很多人的預料,它不能參加今年兩會了。

這種事情很少見。如果想起去年兩會上的神采飛揚,沒有人會想到今年這樣一個結局。大家可能已經猜到,我説的是自拍桿。3月1日,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局長張敬安證實:這次會議紀律要求,代表委員不能拿自拍桿。因為代表委員來這裡最大的任務是履職,東拍西拍,形象不好,也分散精力。

可憐的“自拍神器”啊。不過可憐之貨必有可恨之處,我要真心為這看似“不近人情”的規定點上一個手工讚。別怪我落井下石,“神器”是否神氣先不説,“自拍”兩個字就已經註定它今天的命運。兩會的目的是建言獻策、共商國是,焦點永遠應該放在國是上,而不是任何參會的個人。否則,會場變秀場,目的和方向將被徹底搞反。其實,建言獻策,不用自拍,甚至都不用上兩會,如果你真心關心國家未來,現在只要上今日頭條這樣的新媒體網站就能實現,那裏有專門為兩會開設的建言和提問窗口。

説起自拍,我想起一個段子。據説,有些老外不理解很多中國人吃飯之前,為何都要先發個自拍,誤以為中國人發明了一種可以殺菌消毒的手機。他們哪知道,人家吃的不是飯菜,吃的是朋友圈裏的點讚和羨慕,《舌尖上的中國》根本沒有這道菜。任何“自拍”,説起來是自己拍自己,其實那都是拍給別人看的,説白了,就是讓自己當主角的表演。在家裏表演,滿足自己當主角的虛榮無可厚非,老婆孩子還會送上萌萌的表情包。但在兩會上表演,畫面就會變成:你們看,我努力建設小康社會的樣子是不是很帥?確實很帥,但自戀的樣子很怪。

自拍桿被封殺看起來是一件小事。但自拍桿這種頗具象徵意義的“神器”,只是這些年來各種雷人雷語、嘩眾取寵的提案和議案的表徵,自拍和嘩眾取寵殊途同歸,最後的目的都是自我表演。很多人已經感受到了,從禁止自拍桿開始,今年的兩會走得是低調和平實的路子。缺了花邊和熱鬧,實是為了更加務實而認真地討論真話題。那麼問題來了,過去的兩會為何會有那麼多絡繹不絕的雷人雷語、花邊新聞呢?這個不能全怪媒體,也不能把責任完全扔給愛看熱鬧的讀者,這實際上是媒體、讀者和部分代表委員“共謀”出來的局面。

這裡涉及到一個叫做“劇院異化症”的問題:演員和觀眾會相互異化。當參會代表委員變成了演員,觀眾即被他們代表的人,會雙雙愉快地墮入一種虛構的情景之中。這就像兩個熱戀之中的戀人,相互發著山無棱天地合的誓言,儘管那些誓言多屬虛妄之詞,但兩個人卻愉快地彼此信任。所謂“愉快”,就是雙方會在無視真實世界的情況下,各自給對方打高分。任何會議的終極目的,都是為了討論和解決真問題。但恕我直言,不少人會有意無意地混淆“討論問題”和“表演討論問題”。討論問題,講究的是“有效性”,即建言獻策是否能直面核心、擊中問題要害;表演解決問題,追求的是“觀賞性”,實質是為了取悅觀眾,至於提出的問題是否是真的,真的問題是否被解決了,根本不再重要。

打破這種局面,除了讓代表委員自律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讓民意更加直接地表達出來。在過去的時代,這在技術上是沒辦法做到的。而現在,通過互聯網新媒體技術,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部分實現了。比如,從2016年1月31日開始,為了打造更為廣闊的視野、氛圍更加熱烈的建言平臺,中國政府網聯合包括今日頭條在內的11家網絡媒體,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今年首次參與的今日頭條設立了專門的活動入口,截至3月4日,已經貢獻了10950條建言,其客戶端相關的閱讀量達到65萬。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針對十一家網站留言,通過大數據分析,今日頭條和中國日報社準確地篩選出了前10個與百姓密切相關的問題,聯合做了一個“我向總理提問”的活動,截至3月5日22點參與人數超過510萬。建言和提問兩個活動的頁面可以相互跳轉,真正實現了無縫對接。這樣的活動,顯然是像今日頭條這樣的新媒體的勝利,也是政府廣開言路、傾聽民意的勝利。

我記得管理學家德魯克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有才能的人往往做事最無效。因為有才能的人,總是喜歡在做事的時候熱衷表現才能上的優越感,意識不到優越感本身不是成果。其實,兩會代表委員是不是在有效地履職,一個重要的標準也是如此:是讓自己屈身奉獻給真問題,還是通過誇張的假問題表現自己?顯然,人們更需要那些扔掉了自拍桿,擺脫了優越感自戀,丟掉了嘩眾取寵、踏實低調的代表委員。(曾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