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政府供給側政策創新的六大看點

2016-03-06 19:28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大會作出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

報告向各界釋放出政府堅持全面深化結構性改革的強烈信號——中國政府將通過在各個領域進行供給側政策創新,進一步實現結構性改革,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持續動力。這種供給側政策創新主要體現在以下六大方面:

第一,創新引入宏觀調控區間。

中國政府首次將國內生産總值增速目標調整在6.5%-7%的區間範圍,以此為宏觀調控提供合理區間坐標將會進一步擴大結構性改革的可操作空間。具體表現為:宏觀調控的上限是防通脹,保證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的漲幅上限在3%左右;下線是保就業,報告規定城鎮失業率要控制在4.5%以內。宏觀調控區間的提出,不僅有利於政府穩定市場合理預期、把握經濟運行的合理空間,而且能夠增加宏觀政策的靈活性,更好地實現穩增長和促改革的平衡。

第二,將積極的財政政策與企業減稅降費和財稅體制改革結合,激發市場活力、降低改革成本。

我國財政赤字率和政府負債率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相對較低,仍然具有擴大財政赤字的空間。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提高到3%。財政赤字將主要用於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包括取消違規設立的政府性基金、擴大項行政事業性收費的免徵範圍等。將擴大財政赤字與財稅體制改革結合,有利於降低短期改革成本、實行過渡性安排。

全面實施營改增,將徹底完成“十二五”規劃中以增值稅取代營業稅的目標,使我國成為全球增值稅稅基範圍最廣的國家,大量企業將從“營改增”後的稅額降低中獲益。其它財稅改革還包括確定增值稅中央和地方分享比例、全面推開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建立規範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機制等。此外,政府也將進一步加強財政支出管理。

第三,進一步推行簡政放權,優化政府服務與監管職能。

要推動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發展,一方面,要加大推進簡政放權,進一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主導作用。尤其要積極推動行政審批權的取消和下放,降低政府對企業微觀行為的干預,推動負面清單管理,取消區域間市場壁壘和戶籍限制。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強化政府在公共服務和市場領域(如在金融穩定、環境保護、扶貧問題、教育、公共衛生和食品安全等)的監管職能,推進國家治理的現代化。

政府職能的轉變是雙向的:既要加強簡政放權,又要提升政府的監管和公共服務水平。政府職能改革的目標是,通過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發揮大眾創業、創新和“網聯網+”乘數效應、以及科技管理體制改革等具體措施,釋放和激發企業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第四,為産品和服務的提質增效提供制度和政策支持。

除了推動企業降稅減費外,報告還提出提高企業産品和服務的質量與效率的政策措施:例如加快質量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接軌,建立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提高産品質量,等等。同時,政府通過引導支持國家級製造業創新平臺,啟動智慧製造示範項目和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等重大工程,促進製造業升級;此外,還將大力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實現國企提質增效。

具體而言,將採取央企結構調整、股權多元化改革、企業用人制度改革、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剝離國有企業社會職能等措施,提高國有企業的運營效率。為了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今年將繼續大幅放寬電力、電信、交通、石油、天然氣、市政公用等領域市場準入,消除各種隱性壁壘,鼓勵民營企業擴大投資、參與國有企業改革。

第五,加快農業發展現代化,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

農業一直是我國現代化的短板,也是我國經濟持續發展必須解決的瓶頸問題。報告提出,要著力推動農業結構調整、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強化農業基礎支撐,為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發展提供制度和政策支持。其中既包括農業生産方式等體制方面的變革,又涵蓋建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完善農業保險制度、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等方面的制度法規方面的創新。

第六,建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為結構性改革營造國內外統籌發展的大局。

報告提出,我國要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國際産能合作。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提高利用外資水平和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統籌國內區域開發開放與國際經濟合作,將為國內結構性改革提供充分的的外部支持。在進一步對外開放過程中,要更加注重推進高水平雙向開放:一方面,要努力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優質的外國直接投資;另一方面,通過落實“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國際産能和裝備製造合作、推進自貿區及投資協定談判,為資本輸出和企業國際化經營創造良好的條件。而海外市場的拓展將會進一步提升我國企業生産服務質量和技術創新,實現我國經濟發展的良性循環。(劉瑋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