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賈康委員等:近20萬億元財政蛋糕如何分好?

2016-03-06 20: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新華社記者)柴米油鹽醬醋茶——你我小家有過日子的“小賬本”,國家也有關乎國計民生的“大賬本”。財政預算看起來專業難懂,但一收一支都體現了政府的政策意圖,與你我的生活息息相關。

打開2016年“國家賬本”,讓我們運用“加減乘除”運算法,一起去了解今年政府預算的錢往哪花?是否花在“刀刃上”?作為13億家庭成員中的一分子,你不能不知、不可不察。

加:赤字增加5600億元 今年要過緊日子

我國財政赤字規模2015年為16200億元,2016年增至21800億元,增加了5600億元。同時,財政赤字率也從去年的2.4%上升至3%。

赤字,簡單説就是支出大於收入的部分。赤字佔GDP的比重叫做赤字率,今年我國赤字率3%雖創新高,但風險仍可控。

“赤字規模和赤字率的上升,表明財政政策的積極程度在上升。”全國政協委員、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院長賈康説,積極財政政策發揮效應的表現,就是支出規模的擴大。

2016年,我國四本預算中最大的賬本——大頭為稅收的“一般公共預算”預計收入157200億元,增速低至3%。加上調入資金1715億元,全年可安排的收入總量為158915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0715億元,與去年同口徑相比增長6.7%。

“一邊是收入增速進一步放緩,一邊是支出規模繼續攀升,支出壓力的加大再次警示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不斷優化支出結構,提高花錢效果。”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

據悉,全國一般公共預算加上另外三本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和社會保險基金預算,我國全口徑的財政收入預計20萬億元左右。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敖東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秀林認為,各級政府過“緊日子”一方面需要開源節流,一方面要在發展中解決當前面臨的困難和難題,將財政收入的增長建立在經濟水平發展的增量基礎上,既不能一隻眼睛向上看,遇到困難就指望上級政府撥款、給錢,也不能一隻眼睛向下看,一味挖掘企業稅收潛力,竭澤而漁。

減:減稅降費5000多億元 盤活中國經濟“大棋局”

經濟下行壓力大,需要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的作用。2016年,減稅降費的力度繼續加大,企業將深受其益。

“十二五”收官之年,一系列的減稅降費舉措為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和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營造了寬鬆的環境,全年支持“雙創”共減免稅3000億元以上。

根據政府工作報告,“十三五”開局之年,政府將推出更大力度減稅降費舉措,預計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5000多億元:

——5月1日起,營改增試點範圍擴至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和生活服務業等領域;

——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免徵範圍將從小微企業擴大到所有企業和個人;

——新菜地開發建設基金、育林基金徵收標準降為零、停徵價格調節基金;

——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設基金的免徵範圍,將從月銷售額或營業額不超過3萬元的繳納義務人擴至不超過10萬元的繳納義務人。

全國政協委員、遼寧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建民説,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政策釋放出積極的政策信號,會令民營企業備受鼓舞,特別是給處於發展困境的企業吃了顆“定心丸”。如將適用於小微企業的減費政策擴至所有企業,企業新增不動産納入抵扣等。希望能繼續完善政策,讓企業輕裝上陣,激發增長新活力。

乘:撬動社會資本“四兩撥千斤”

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貫穿全年,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下尋找新動能,從傳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要素驅動,都離不開財政政策的支持。

記者梳理政府工作報告和預算草案報告發現,2016年一系列硬舉措進一步放大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杠桿撬動作用:

——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落實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完善高新技術企業、科技企業孵化器等稅收優惠政策;

——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互聯網+”集眾智匯眾力的乘數效應,如建設一批“雙創”示範基地、支持分享經濟等;

——清理處置“僵屍企業”,中央財政安排1000億元專項獎補,重點用於職工分流安置;

——啟動一批“十三五”規劃重大項目,中央預算內投資增加到5000億元。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繼續以市場化方式籌集專項建設基金;

——完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億元引導基金,依法嚴格履行合同,充分激發社會資本參與熱情;

——繼續開展運用PPP模式投資建設和運營管理公共租賃住房試點。

……

李秀林代表表示,財政收入增速下降,但“僵屍企業”改造、去産能導致的人員分流、經濟結構調整等措施都需要大量財政資金保障。在這樣的矛盾中,各級政府應開源節流,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這要求我們在財政資金使用的立項上一定要精準,把好鋼用在刀刃上。”

除:增支不減力百姓有更多“獲得感”

20萬億元左右規模的國家大賬本,最終將化為每個百姓實實在在的利益。

如何分好20萬億財政“大蛋糕”?

“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番話讓人備受鼓舞。

人大代表審查支出預算,最關鍵是看重點支出的預算安排是否適當,這關係到政府今年是否能為百姓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是否有更多“雪中送炭”的錢投向貧困山村的教育、國家是否有足夠的資金支撐創新夢、社保醫保網絡是否覆蓋到國家的每一個角落……

——2016年1月1日起,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將繼續增長6.5%左右;

——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府補助標準由每人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加201億元,增長43.4%,增幅的大力度打響了全面脫貧攻堅戰;

——民有所居,2016年計劃棚戶區改造開工600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14萬戶。

……

“財政支出應該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公共財政的根本目的在於改善民生。”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恩澤醫療中心主任陳海嘯建議,財政預算應更多偏向擴大社會保障、改善醫療衛生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及城建等公共服務短板,概括起來就是要用在能夠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度的地方,讓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執筆記者韓潔,參與記者:程士華、高亢、高敬、商意盈、段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