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愛軍代表等:總理報告中這句話,引發代表委員熱議

2016-03-06 22:53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中新社

“總理在報告中説,‘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幹出來的’,這句話讓我們備受鼓舞。只要我們凝心聚力,真抓實幹,就像總理所言,一定會實現中國經濟浴火重生、再創輝煌。”3月6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全國人大代表、菏澤市委書記孫愛軍在發言中説道。

事實上,昨天的人大開幕式上,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全場最熱烈的一次掌聲就出現在這句話後:“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讓廣大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幹出來的。”

總理這句話,不僅贏得代表委員們熱烈的掌聲,也在隨後的人大政協團組審議和討論報告中引發熱議。

不同省份、界別的代表委員對此充分認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讓廣大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等提法非常“鼓舞士氣”。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錢穎一稱讚,總理報告中的這句話“非常重要”,讓幹部群眾和市場都更加堅定了信心。全國政協委員、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表示,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有利於大力弘揚創新文化,厚植創新過程,營造敢為人先、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律師協會名譽會長陳舒認為,鼓勵改革創新,對於一些開創性的工作和試點有包容態度,有利於讓幹部釋放更大的工作積極性。

圖/中國日報

當天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李克強在發言中説,當前中國面臨國際複雜形勢和國內深層矛盾的雙重困難,尤其需要發揮廣大幹部群眾的實幹精神,更加積極主動應對挑戰,確保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必須保持合適、合理的發展速度,才能實現保就業、惠民生的目標。”他説。

李克強分析道,目前國內不同地區、行業走勢出現分化。黃河以南地區增長穩定,但黃河以北很多省份,則面臨較大壓力。

“剛才幾位代表談的都是‘新動能’。”針對代表們談及的家政服務、社會養老服務、石墨烯研發生産等話題,李克強説,“我們要頂住下行壓力,推動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就需要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在改造傳統動能同時,大力培育新動能。”

李克強説,山東人民曾在革命年代,用小車“推”出了淮海戰役的勝利,在改革開放時期也始終勇挑重擔。希望山東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起戰略支點作用,在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當中走在全國前列,在改善民生方面做出新成就。山東幹部群眾要和全國人民一道,勇於擔當,勇於爭先,在“幹”中保持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躍上中高端。(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