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報告彰顯中國信心

2016-03-06 22:5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片: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作政府工作報告。

“十三五”開啟新階段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3月5日報道】5日上午,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關於政府工作的報告。

他指出,未來五年是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階段,各種矛盾和風險明顯增多,“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日本《朝日新聞》網站3月5日報道】李克強總理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進行了説明。“十二五”時期保持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年均7%的增長在“十三五”時期被下調至“保持在6.5%以上”。

李克強首先表示,中國“十二五”期間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依然完成了年均7%的增長目標。雖然此次下調了“十三五”增長目標,但依然處於較高水準。他表示充滿必勝信心,人民生活將會更加美好。

中國政府承諾,到“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就是2020年,實現GDP較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年均6.5%的增長率是完成這一目標的底線。

【日本《産經新聞》網站3月5日報道】中國將2016年開始的“十三五”規劃期間的年均經濟增長目標下調至“保持在6.5%以上”,比“十二五”期間低了0.5個百分點。中國以此再次宣佈,所謂經濟新常態的結構改革開始了。

【俄新社北京3月5日電】中國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稱,中國經濟總量到“十三五”規劃末期(2020年)將超過90萬億元人民幣。

2015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為67.7萬億元。

李克強指出:“我國經濟總量超過90萬億元,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明顯提高。”

他稱,中國政府打算強化創新引領作用,為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啟動一批新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國家科學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培育壯大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到2020年,力爭在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戰略前沿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

【日本《讀賣新聞》網站3月5日報道】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保持在6.5%以上。這一目標低於“十二五”時期7%的水平,再次凸顯中國一方面化解經濟矛盾一方面維持穩定增長的方針。

另一方面李克強也強調了實施經濟結構改革的必要性,指出“投資增長乏力,一些行業産能過剩嚴重”,確認將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3月5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向全國人大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預計將通過“十三五”規劃。今年兩會代表將專注于共産黨的新發展計劃,這是將中國轉型為中等收入國家,由內需促進持續增長,而非依賴投資、貿易和重工業的關鍵一步。

多項優勢確保穩定增長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5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六表示,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5%-7%,這一增長目標表明政府正視經濟放緩的現狀。

這是近20年來中國政府首次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一個區間,此舉使政府在計劃執行方面有了更大的靈活性。在中國的政治體制之下,實現預先設定的任務依然有著重要的政治意義。

在當前中國正進行結構性改革且全球經濟疲軟之際,中國政府下調增速目標符合普遍預期。

李克強週六在全國人大會議開幕會上作年度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了經濟增長面臨的阻力因素,例如去年世界經濟增速為6年來最低,國際貿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價格深度下跌,國際金融市場震蕩加劇。但他還表示,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中國物質基礎雄厚,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大。

週六公佈的總體經濟增長目標並不令人意外,這顯示出,在中國經濟增速下降之際,政府繼續將穩增長作為優先考慮的問題。

政府承諾繼續調整經濟結構,向消費和服務拉動型經濟轉型,試圖減少數十年來對投資和製造業的依賴。但政府也提出了繼續通過投資促進經濟增長的戰略。

報告沒有就對外貿易設置具體目標,這和過去幾年有所不同,反映出全球需求下降以及出口作為經濟增長推動因素的重要程度減弱。

面對經濟逐漸走向成熟之後帶來的多種下行壓力,中國希望依靠新的增長點來提振經濟,例如放鬆政府監管,鼓勵創新和發展城市集群等等。李克強稱城鎮化是中國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內需潛力和發展動能所在。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5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5日指出,經濟增長預期目標6.5%-7%,考慮了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考慮了推進結構性改革的需要,也有利於穩定和引導市場預期。

李克強充滿信心地喊話:“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沒有過不去的坎。”他認為,中國有多項優勢,可以應對挑戰,“特別是我們有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路透社北京3月5日電】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一年一度的立法機構會議開幕會上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中國今年將著力化解過剩産能,重點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産能,並穩妥處置“僵屍企業”。

李克強重申,今年將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同時北京將繼續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他表示,政府將加強外債宏觀審慎管理,並採取措施防止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

【俄新社莫斯科3月5日電】中國政府計劃在2016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

反腐民生環保齊抓並舉

【埃菲社北京3月5日電】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聽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李克強在報告中強調,要堅持廉潔履職,深入推進反腐倡廉。他指出,要嚴厲整治各種頂風違紀行為,並加強行政監察,推進審計全覆蓋。

李克強還指出,政府將以減權限權、創新監管等舉措減少尋租空間,剷除滋生腐敗土壤。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年前上任以來,中國政府在全國各個領域開展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反腐運動。

李克強強調,要堅持依法履職,把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

【埃菲社北京3月5日電】中國今天宣佈將在今年安排160億元的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比2015年增加9.6%。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政府將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他強調,政府將加大投入,“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

李克強還表示,政府將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他指出,政府還將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

中國從2009年開始實行醫療改革,以實現醫療系統的現代化,解決患者數量和醫務人員工資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3月5日報道】今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規劃明確中國要在2020年全面脫貧。中央政府今年的財政扶貧資金將較去年增長43.4%。

中國計劃在2020年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完成約1億人居住的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當局也將加大基礎設施建設,高鐵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覆蓋超過八成的大城市。

中國總理李克強5日在向全國人大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今後五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下降23%、15%、18%,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能源資源開發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治理大氣霧霾方面,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超過80%,也就是説,每年不能有超過73個霧霾天。

【俄新社北京3月5日電】中國政府計劃在“十三五”規劃期間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到2020年,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使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同時培育一批輻射帶動力強的城市群和增長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