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決遏制“台獨”分裂行徑 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夢——兩會代表委員持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涉臺重要講話

2016-03-07 0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就台灣問題發表重要講話,在兩會代表委員中持續引起熱烈反響。他們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高屋建瓴,既明確指出了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原則底線,又向台灣同胞傳遞了拉近心靈距離、構建命運共同體的善意和誠意。

代表委員們表示,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這進一步表明大陸對臺大政方針的明確性、一貫性,也表明堅持“九二共識”和和平發展兩岸關係的決心絕不動搖。

“習總書記詳盡分析了‘九二共識’的內涵外延,不僅向兩岸也向國際社會明確傳遞了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先決條件。”全國人大代表、臺盟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兼秘書長李碧影説。

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中央常委蔡建國認為,習總書記講話的深層次意涵是向台灣方面發出明確的政治信號——堅守“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

全國政協委員、臺盟中央秘書長張寧和全國人大代表、東華大學經濟發展與合作研究所所長嚴誠忠等表示,習總書記指出,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習總書記的講話立場鮮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一個國家”的內部關係。這些都是向島內“台獨”分裂勢力發出的嚴正警告。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臺聯顧問史茂林表示,雖然當前台灣政局發生變化,兩岸關係面臨挑戰,但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仍是島內大多數民眾的意願,無論哪個政黨上臺執政,都不可違背這一主流民意。

代表委員們強調,習總書記的講話堅持原則,闡明立場和底線,同時對台灣同胞飽含深情、充滿善意,對兩岸同胞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寄予厚望。

臺籍全國政協委員高美琴説,她對習總書記講話的突出印像是“剛柔相濟”——“談兩岸同胞命運與共、血濃于水,總書記突出‘融合’概念,讓人感受到耐心、信心和誠意。”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張兆安説,習總書記講話多處提到了“共同”,包括“共同維護”“共同努力”“攜起手來同心幹”等。這些話語平易近人,進一步拉近了兩岸同胞心靈距離。

蔡建國説,習總書記對兩岸關係的表述,體現了“共同承擔”和“共同分享”的精神,有助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包括經濟、文化、人員、資源、社會基層等全方位深度融合。

代表委員們表示,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邁上新臺階,是海峽兩岸所有中國人的共同責任。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臺聯會長陳清海説,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希望新當選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和廣大台灣同胞真正理解習總書記的講話精神所在,並積極回應。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努力,誰也不能缺席。”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説。(記者 許曉青 趙博 張鐘凱 段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