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描繪藍圖 展現中國發展信心

2016-03-07 07: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描繪藍圖 展現中國發展信心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政府工作報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積極評價。外國專家學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目前進行的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長遠意義,展現出了中國發展的信心,不僅有助於推動中國經濟邁向更高階段,也將使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獲益。

中國經濟——

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

隨著中國經濟體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不斷增加,其未來發展前景備受世界關注。美國《紐約時報》網站全文刊發了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並對經濟部分予以重點關注。美聯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網站等第一時間刊發有關消息。報告首次設經濟增長目標區間,美國彭博新聞社認為,這一目標符合經濟學者的預期。世界銀行中國蒙古國韓國局局長郝福滿認為,這一目標會為中國在平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需求管理上提供靈活性。《華爾街日報》認為,目標釋放的信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依然是頭等大事,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

波蘭科學院政治事務研究所亞太中心主任瓦爾德瑪爾·加克教授每年都到中國各地訪問參觀,親身感受到中國的變化。他説,報告把經濟發展的關注重點放在國內,通過調整供給與需求關係,深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增強消費拉動經濟增長,這是為中國經濟下一步發展開出的十分有針對性的“藥方”。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卡爾涅耶夫認為,報告體現出中國政府穩增長的決心。經濟轉型升級的措施有助於中國構建成熟經濟結構、實現可持續發展,也將為其他國家突破增長瓶頸提供借鑒。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賽義德·拉文迪説,中國經濟正經歷由“量”到“質”的轉變,中國政府提出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增強持續增長動力,展示了推進經濟發展方面的強有力決心,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信心。他期待中國能給全球經濟復蘇和産業結構升級帶來有益經驗。

在法國企業的國際化戰略中,中國始終佔有重要地位。法國僱主聯合會主席加塔茲表示,中國企業是可信賴的合作夥伴。近年來,法中兩國企業在多個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實現了互利共贏,現在又在積極探討如何聯合開拓第三方市場。法國企業家普遍認為,未來中國市場仍有巨大商機,關鍵是如何儘快適應中國經濟新常態、挖掘新的合作增長點。

英國謝菲爾德大學政治學教授懷特認為,全球經濟形勢不容樂觀,國際貿易增長乏力,金融市場起伏不定,同時還面臨著來自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壓力,中國經濟向好的局面令人鼓舞。對面臨的挑戰,中國有著清醒認識。報告強調“要做打硬仗的充分準備”和“困難和挑戰並不可怕”,顯示了中國政府對未來的信心和決心。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一個經濟體的規模越大,其增長過程中面臨的困難越大。國際社會對此應有理性的認識,不能想當然地認為速度放緩就是經濟衰退。放眼全球,中國依然是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力量。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健康的,就業率保持高位,且近幾年調整經濟增長方式的措施效果正逐步顯現。有理由相信,中國經濟穩步發展的態勢不會改變。

“一帶一路”——

不斷提升沿線國家間互聯互通

面對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格局的深刻變化,順應國內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迫切需要,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在開放中增強發展新動能、增添改革新動力、增創競爭新優勢。

哈薩克國際通訊社重點關注了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國際産能合作相關的內容,認為哈中産能合作發揮了先行先試的示範作用,這棵正茁壯成長的“優質樹苗”必將結出纍纍碩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認為,報告強調要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使“一帶一路”成為和平友誼紐帶、共同繁榮之路,這體現出中國政府的高度前瞻性。中國在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中,不斷發展與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的經貿往來,才能實現合作共贏。

巴基斯坦中國委員會執行主席菲扎爾·拉赫曼對此深有感觸。他説,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息息相關,中國經濟的健康與活力在很大程度上也關係著世界經濟的發展。正處於經濟轉型中的中國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表明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實現互惠互利和共同發展的決心。“一帶一路”倡議廣受區域各國的讚賞和歡迎,它在惠及區域各國發展的同時,還將通過加強各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升級,進一步提升沿線國家間的互聯互通,從而更好地推動世界經濟實現新增長。

德國杜伊斯堡—埃森大學東亞研究院教授李遠認為,規劃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藍圖是報告的一大亮點。他説,對外開放一直是中國經濟成功的秘訣之一。如今中國對外開放的理念已不僅僅著眼于中國自身的發展,而是統籌國內區域開發開放與國際經濟合作,著力實現合作共贏。中國履行了大國責任,展現了大國擔當。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讓人更加堅信中國的經濟會繼續乘風破浪。

賽義德·拉文迪認為,“結構調整”“産業創新升級”等將進一步提高中國經濟的外向性和開放程度,以“一帶一路”為代表的國際合作互動將更加頻繁。他相信,“十三五”規劃將會為中國的貿易夥伴提供新的機遇。

柬埔寨《金邊晚報》總編輯李翼説,柬埔寨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柬政府領導人多次表示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強調互聯互通,對東盟國家而言,中國市場的開放將帶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

環境治理——

努力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突破

李遠認為,報告在深刻剖析了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挑戰後,就如何應對挑戰給出了具體可行的方案,從中可以看出中國在追求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全面發展,展現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塞內加爾中國問題研究專家阿達瑪·蓋伊表示,報告強調今年將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進綠色發展。中國政府不回避環境污染問題,將綠色發展和生態環保視為新的發展機遇。在“十二五”時期,中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以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別下降18.2%和12%以上,未來中國還將加大環保投入,這對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都是非常積極的信號。

菲扎爾·拉赫曼認為,報告提出要加大環境治理力度,推動綠色發展取得新的突破,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在力圖打造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同時,注重環境保護工作。中國經濟發展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這是中國政府從實際民生出發,對人民高度負責的具體體現。(記者 陳麗丹、張朋輝、李增偉、林雪丹、韓曉明、李永群、黃培昭、任彥、謝亞宏、張志文、徐偉、管克江、李志偉、萬宇、賈文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