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必須廉潔,廉潔促進發展”——直擊山西代表團媒體開放日

2016-03-07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王菲菲、劉敏、王井懷)6日下午,山西團媒體開放日,現場近百家媒體前來採訪。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吳政隆,全國人大代表、昔陽縣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全國人大代表、大同煤礦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有喜分別就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大寨村的轉型發展和煤炭行業脫困作了發言。

三位代表發言一結束,馬上有記者向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提出有關反腐正風的問題。

“腐敗是嚴重破壞經濟健康發展的毒瘤。”王儒林現場舉了三個例子,並指出“我們要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要去企業成本,更要去腐敗成本。”

他以太原市城中村改造舉例。“省市嚴肅查處城中村腐敗問題,調動了各級幹部積極性,而且公開透明,陽光操作,所以城中村改造才取得積極成效。”“事實證明,發展必須廉潔,廉潔促進發展。”

王儒林説:“我們時刻瞪大眼睛,老虎蒼蠅都不放過。”

2014年9月到今年1月,山西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案28668起,處分31164人。“通過不斷加大反腐敗力度,形成和保持了‘三個高壓態勢’,解決不敢腐的問題取得了明顯成效。”

不敢腐態勢形成,不能腐的籠子也正在編織。山西正在探索“六權治本”,即依法確定權力、科學配置權力、制度約束權力、陽光行使權力、合力監督權力、嚴懲濫用權力,試圖建立反腐長效機制。

“‘六權治本’好比給有權力的領導幹部戴上‘緊箍咒’,人民群眾都是師傅,都會念咒,想搞腐敗的就搞不成。”王儒林説,實踐證明,這一辦法堅持落實到位,是可以建立起不能腐的機制,解決治權問題。

經濟是媒體關注的又一熱點。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説,“十二五”的後三年,是山西經濟運行最困難的時期。但是,“在這樣的困難下,我們沒有被壓倒,我們幫扶企業出實招,以問題導向促改革。”

李小鵬説,從長遠看,山西將按照能源革命的要求,推動煤炭革命,包括消費、供給、管理、科技革命,擴大煤炭開放合作。從近期看,將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化解過剩産能,提升優質産能,推動煤炭科技創新和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煤炭是‘綠色’的,三晉是多彩的,山西是大有希望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