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改革 提振信心——政協委員建言供給側改革

2016-03-07 07: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何適應、引領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怎樣推進?3月6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記者會現場,厲以寧、陳錫文、易綱、常振明、許家印等5位全國政協委員直面中外記者,詳解經濟熱點問題,剖析中國經濟形勢。

為改革蓄力

會上,記者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改革”。

就供給側改革問題,厲以寧委員表示,結構性改革需從供給側發力。“與其養虧損的企業,不如養職工”,也就是調整結構、關停一些企業,通過培訓幫助職工再就業。此外,供給側改革必須通過創新補齊短板。

易綱委員回答了關於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問題。他指出,當前利率市場化的重點是健全利率傳導機制和中央銀行調控市場利率的有效性。一是要健全和完善央行的政策利率體系,加強對市場利率的引導,探索構建“利率走廊”機制。二是逐步做好央行控制短期利率向中長期傳導的機制。三是完善利率市場風險定價機制。四是通過宏觀審慎的評估機制來激勵和約束市場定價行為。

針對國有企業改革問題,常振明委員從供給側和體制機制兩方面作出了回答。在他看來,國有企業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低生産成本的任務十分艱巨。微觀上,重點在轉變企業的商業模式,需要通過小批量、靈活的生産方式來滿足不同客戶和市場的需要。同時,轉變商業模式直接涉及國有企業體制機制的轉變。一年來,國有企業的改革在頂層設計和實踐層面得到積極推進,但同時也要認識到國有企業改革不能“一蹴而就”,而要“一司一策”。

促民生保障

經濟,與民生息息相關。委員們的答案,讓老百姓的心裏更有底。

許家印委員代表民營企業家承諾,會和全國人民一道打好脫貧攻堅戰,讓7000萬貧困人口早日脫貧。將採取“輸血”和“造血”的辦法,做好精準扶貧、産業扶貧、教育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並捐建一些帶産業的新農村。

針對糧食問題,陳錫文委員表示,我國糧食總産量不斷增長,但是糧食的品種結構在供給方和需求方存在明顯矛盾,糧食價格缺乏競爭力。因此,農業,尤其是糧食生産也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是要努力追求糧食總供求的平衡,提高和穩定糧食産能。二是要加強糧食品種結構的調整,使之更適應市場需求。三是注重創新和改革,進行農業組織創新,降低農業成本、提高農業效率。四是體制機制創新。實施“市場定價、價補分離”。陳錫文委員透露,關於玉米産業改革的政策可能將於兩會結束後不久出臺。

此外,陳錫文委員還回答了有關轉基因食品的問題。他指出,“加強農業轉基因技術的研發和監管,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慎重推廣”,是指導農業轉基因技術繼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方向。具體來説,就是一方面要加強研發,佔據科技前沿領域的一席之地;另一方面,對於涉及億萬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的事情,政府一定要嚴格負起責任、加強監管,嚴守方向。

樹未來信心

對未來中國經濟形勢,委員們展現出充分的信心。

“穩中有進、穩中看好。”厲以寧委員為2016年中國經濟的總趨勢作出歸納。他認為,這一信心來自三點:宏觀調控政策沒有變,依然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主要表現為“定向調控,重在微調,重在預調”;經濟中投資和消費沒有大幅減少;民營經濟越來越有活力。

許家印委員表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同心同德,民營企業家對中國經濟的未來非常有信心。我相信中國民營企業一定能夠在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作出更大貢獻。”

就外匯問題,易綱委員表示,隨著現在的經濟週期外匯儲備有一些下降,這在預期之內。這一下降是藏匯於民的表現,中國的外匯儲備會保持合理適度的水平。就人民幣匯率問題,易綱委員認為,人民幣匯率會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記者 楊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