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 攜手共創兩岸美好未來

2016-03-07 0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發表看法。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國家、民族的高度,深刻闡明兩岸關係的性質,明確指出對臺大政方針的原則和底線,語重心長、擲地有聲,表達了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擔當,彰顯大陸方面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的政治定力和政策自信。

這份承諾與擔當,源於對兩岸人民真摯深厚的情感。“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不應讓他們失望。”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習近平總書記深深顧念民之所想所盼,在全國兩會的場合鄭重宣示,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

這種定力與自信,源於對兩岸主流民意的準確判斷和對兩岸關係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從兵戎相見、尖銳對抗,到堅冰破除、密切交往,直至實現兩岸領導人新加坡會面,淺淺一彎海峽,幾多滄桑巨變。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擺脫緊張動蕩、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各領域交流合作蓬勃發展,同胞往來更加密切,臺海呈現安定祥和局面。究其根本,就是因為兩岸都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認同“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

當前台灣政局發生顯著變化,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是繼續堅持“九二共識”,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還是採取回避、模糊態度,拒不放棄形式各異、本質相同的“台獨”主張,讓兩岸關係重回隔絕與動蕩,是擺在台灣新當選領導人及民進黨面前的一道“必答題”。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講話夯實了兩岸關係繼續保持和平發展的基礎,也亮出了大陸方面的原則和底線,釋放了明確的政治信號。台灣當局新當選領導人及民進黨必須放棄迷思,丟掉幻想,本著對歷史負責、對台灣人民負責的態度,做出符合時代潮流的正確抉擇,方能落實對台灣選民作出的承諾。

泱泱民意不可欺,浩蕩時勢不可逆。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不願再經歷骨肉分離。“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鄭重宣示和莊嚴承諾,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上海有近1萬家台資企業和30萬台胞,是臺商、臺胞聚集地區。選擇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就兩岸關係發表看法,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商、臺胞利益與福祉的高度關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堅定信心。“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説在了我們心頭,説在了點子上”“共同的命運需要共同承擔責任”……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引起兩會代表委員尤其是臺籍代表委員的強烈共鳴。大陸方面維護兩岸和平、造福兩岸民眾的善意與誠意點滴入心,兩岸人民看得見,國際社會看得見。

“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回首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不管經歷多少風雨、有過多少阻隔,沒有任何力量能把兩岸人民分開。我們真誠呼籲,兩岸同胞凝聚起共識與力量,攜起手來同心幹,堅持“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一道書寫兩岸命運共同體光明前景,開創兩岸共同美好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