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千所農村中學科技館 不讓公民科學素質成創驅短板

2016-03-07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余曉潔 王卓倫 劉斐)“青少年是科普的重點,農村是科普的難點。兩者一結合,我們把加強農村青少年科學素質培養,作為‘十三五’的科普工作重點。”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齊讓6日告訴記者。

齊讓是科協界別的小組召集人。這個擁有19名院士的界別是名副其實的“高知”團隊。會議期間,創新驅動、基礎研究、成果轉化、人的驅動、公民科學素質等成為這個界別的高頻詞。

2012年8月,由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發起的“農村中學科技館公益項目”正式啟動實施。截至2015年,已建成117座農村中學科技館,受益人超過100萬。其中,西藏58所,貴州25所。

“2016年,我們將給這些農村中學科技館新增3D打印機,讓農村的孩子也跟上科技前沿,點燃他們的科學夢想。項目計劃‘十三五’末在社會各界的努力下建成1000所農村中學科技館。”

科技創新是第一動力,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引擎與巨大動能。科學普及與科學研究就像人之雙腿、鳥之兩翼。科技創新需要堅實的人才基礎,培養科技人才需要普及科學知識,提高全民科學素質,讓科學精神和創新意識深入人心。

中國科普研究所預測,到2020年我國公民具備基本科學素質的比例應超過10%,才能有效支撐創新型科技人力資源的産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提高公民科學素質重要、緊迫而且艱巨。

調查顯示,我國2015年具備科學素質公民比例6.2%,超過《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計劃綱要》裏規定的到2015年公民科學素質達到5%的目標。但另一方面,東西部差距拉大,城鄉居民拉大。北京、上海居民的科學素質與發達國家接近,而農民科學素質僅1.7%。尤其農村青少年的任務任重而道遠。

同在科協界別的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也多年呼籲:提高公民科學素質是緊迫任務。

“在科技日新月異、迅猛發展的今天,科技深刻地影響著經濟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公民科學素質已經成為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先進生産力的核心要素之一。”秦大河説。

鄧楠委員也是農村中學科技館公益項目的倡導者。她和齊讓等委員饒有興致地討論農村中學科技館應該建成什麼樣,才能更好地吸引中學生和周邊小學生、普通居民對科學的愛好。

單機或在線的數字科技館、學生創意作品、科普互動展品……齊讓電腦PPT裏農村中學生科技館佈局合理,吸引了不少學生。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科普信息化提速。農村中學生科技館也要提高信息化水平,線上共享和線下體驗相結合。讓農村和邊遠地區的孩子,也能和城裏孩子一樣種下科學夢,成就科學夢。”齊讓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