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影響力舉世矚目

2016-03-07 07:5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89年,我就開始與漢語結緣。當年,我考上了哈薩克斯坦國立大學東方學系,選擇漢語作為自己的專業,這是我的自主選擇。在大學期間,我被選中在北京語言大學學習了4年,之後回國繼續學業,獲得兩個學位。畢業後我進入外交部,從此開啟了20年外交工作生涯。

兩會的影響力不僅僅局限于中國範圍。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與作用舉足輕重,兩會對於全世界而言也是重要的事情。中國是當今世界強國,2015年,中國經濟貢獻全球經濟增量的近1/3,她的一舉一動都會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因此,作為一名駐華外交官,我非常關注中國政協與人大的會議。我們期待今年的兩會將要正式公佈的面向未來5年的第十三個五年規劃,這個規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此確定了艱巨任務與宏偉目標,這些都體現在“十三五”規劃中,因此這個規劃對於中國國家發展意義重大。

去年我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時,哈中兩國元首簽署了《中哈關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宣言》,這份文件説明哈中兩國關係已經達到最高水平。我為有機會加強兩國關係出力獻策而深感榮幸。我們兩國是近鄰,是可靠的夥伴,現在共同攜手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眾所週知,這一倡議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提出的。

我們希望依託于“一帶一路”倡議,依靠哈中雙方簽署的産能合作框架協議,為兩國經濟的發展提供強大推動力。

中國近年來在國際政治與經濟領域的影響力相當大。所有關鍵的倡議、重要活動的舉辦都離不開中國的參與。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擁有巨大經濟潛力、雄厚的外匯儲備,因此我認為,中國的影響力舉世矚目,世界各國都很看重中國。

前前後後,我在中國學習工作生活有16年之久,因此我有許多中國朋友,經常和他們一起談論各種話題。我的中國朋友經常在日常生活上向我提供各種幫助。擔任大使之後,我與他們的交往少多了,這與目前哈中兩國關係發展密切程度相關:密集的雙邊互訪、各種形式的公務活動使我難有閒暇。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加強兩國關係發展,雖然任務繁重,但是這對我意味著快樂與充實。(哈薩克斯坦駐華大使 努雷舍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