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下團組,總理都説了啥?

2016-03-07 07:58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不僅對山東提出了三點希望,還提出探索用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解決代課教師問題。3月4日,李克強參加了全國政協經濟界、農業界聯組會的討論。


2016年3月6日,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新華社 姚大偉 攝

其實,每年兩會期間,政治局常委都要參與人大代表團審議、政協界別聯組討論,俗稱“下團組”。三年來,李克強每年都參加政協經濟界、農業界聯組會,以及人大5個地方代表團的審議,與基層代表討論熱點話題,面對面回應人民關切。那麼,這三年李克強下團組都去了哪兒?又談了些什麼?

總理下團組都去哪兒?

·時間:2013年兩會


2013年3月6日,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湖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2013年兩會,李克強除了參加政協經濟界、農業界聯組會的討論,還去了山東、湖南、貴州、河南和吉林代表團參加審議,對人民代表提出的困難和疑惑,李克強都一一解答。

·時間:2014年兩會


2014年3月7日,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雲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014年兩會,李克強照例參加政協經濟界、農業界聯組會,強調向改革要動力,更多釋放改革紅利。3月5日至9日,李克強參加了山東、青海、雲南、山西和江西5個地方代表團審議。

·時間:2015年兩會


2015年3月7日,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江蘇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2015年兩會期間,李克強3月4日參加了政協經濟界、農業界聯組會的討論,之後幾天,李克強先後參加了山東、江蘇、河北、四川和黑龍江地方代表團審議,就改善民生、化解産能過剩、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等問題與地方代表們進行深入探討。

縱觀過去三年,李克強基本上會在4日看望政協委員,參加政協聯組會,然後再參加地方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三年來,總理每年都會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而且還是第一個團,這是因為他本人就是由山東選舉出的人大代表。至於除此之外的幾個代表團,每年幾乎都不一樣。

總理下團組有哪些關鍵詞?

·2013年關鍵詞:扶貧


2013年3月7日,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貴州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2013年是李克強第一次下團組,他來到地方代表的身邊,就各種民生問題同代表們進行探討,其中扶貧問題多次被李克強提起。在參與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李克強心繫貧困群眾,強調貧困群眾如果得不到幫助,生活就會陷入窘境,對於個人來説,可能就是天大的困難。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心繫貧困群體,關心他們的生活,下決心解決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的民生問題。他指出要著力解決重點民生問題,加大扶貧攻堅力度,特別是要保障特困群眾的基本生活,在發展中不斷改善人民生活。

而在貴州代表團,李克強又再次提到了扶貧問題。他指出貴州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要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加快飲水安全、農村危房改造等重大工程建設,打牢保障基本民生的堅實基礎,實現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

·2014年關鍵詞:創新


2014年3月7日,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山西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014年下團組期間,李克強多次提到創新,向各地代表強調創新的重要意義。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李克強提出要讓改革紅利不斷釋放,以改革創新推動穩中求進。政府要把不該管的放給市場,讓企業充分行使經營自主權,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讓企業放膽、科研人員放心,沒有後顧之憂地投身創新創業,把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充分激發出來,轉化為發展的巨大推力。

在山西代表團審議時,李克強強調要勇於探索,敢闖敢試,在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上創造新經驗。用好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這個平臺,促進經濟結構“由重轉輕”、發展方式“由粗轉精”,推動民營經濟多元化發展。而在參與雲南、江西代表團審議時,總理也指出要推進創新機制、整合資源,在改善民生要上取得新進展。

·2015年關鍵詞:簡政放權


2015年3月8日,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四川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擲地有聲地説道:“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而之後參加地方代表團審議時,他也多次就“簡政放權”這一問題同各地代表進行交流,並強調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在中國改革發展進程中的重要意義。在經濟界、農業界聯組會上,李克強説:“我之前承諾,本屆任期內減掉1/3的審批事項,現在兩年已經完成了!下一步,我們要騰出時間,真正疏通‘中梗阻’,打通‘最後一公里’,有些地方還有非行政許可事項,還有的地方辦照容易了,辦證還不行,這些都要打掉!”

在四川代表團,李克強也提出,國家需要進一步研究對包括四川在內的西部地區實施差別化的支持政策。靠政策只是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要靠改革開放,打破束縛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釋放潛力。要大力實施“走出去”戰略,走在內陸開放的前列,積極簡政放權,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用改革開放帶動穩增長調結構,這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那麼今年兩會期間,總理還將去哪兒,又會説些什麼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