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爭做創新發展先行者

2016-03-07 09: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爭做創新發展先行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3月5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作的重要講話,在代表、委員中引起熱烈反響。代表、委員們表示,總書記強調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讓人倍感振奮。要解決我國經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各地應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推進各項工作,爭做創新發展先行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可見對創新的重視。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遲福林委員説,創新驅動不僅會提升我國經濟效益與質量,還會提升我國的經濟實力,讓國家實力再上新臺階。

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和生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深有感觸。“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強調要抓住時機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這些講話給我印象十分深刻,對我們做好今後的工作非常重要。”陳和生代表説,將落實好總書記的要求,為組建一批高質量的國家科研中心、國家實驗室而努力。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華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愛華認為,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將顯著增強,但企業如何有效地把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産力仍然值得關注。徐愛華代表建議,政府部門應加大對創新企業的扶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釋放全社會的創新能力。

創新歸根到底是人才創新,創新驅動歸根到底是人才驅動。全國政協委員、安徽大學原校長黃德寬認為,人才培養離不開高等教育,高校要根據社會需求和創新需求來培養人才、開展科研,讓高校的科研創新能力得到釋放。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協決策諮詢專委會主任齊讓表示,創新驅動發展理念已深入人心,科技領域重大創新成果層出不窮,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接下來,應進一步提高公民科學素質,尤其是要加強青年人的科學素質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表示,總書記在上海代表團提到的創新和科技人才問題,他這幾年也在關注。鄧中翰代表説,應創造支持創新人才發展的良好環境,並使科技人才承擔起創新引領和創新驅動的重大責任。同時應通過一系列改革政策推動,提升教育和科研管理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代表團的講話給我國的海洋産業發展鼓足了勁,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將成為海洋産業的發展目標。”全國政協委員、海南省政協主席于迅説,海南省政府未來5年將投入14.8億元,推進海南熱帶海洋學院建設,培養創新型、應用型海洋人才。

代表、委員們認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著力破除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總書記在上海團講話時指出,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其中就包括金融開放創新制度、事中事後監管制度等。我聽了之後很受鼓舞。”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長楊邁軍表示,改革和完善金融體制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整頓規範金融秩序,打擊非法集資等金融犯罪。對此,要進一步加強金融法治建設,加強地方監管部門和中央協同的監管方式,充分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加強和重視信用體系建設。(記者 佘慧敏 亢舒 吳佳佳 李丹 沈慧 禹洋 梁婧 崔國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