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侯曉春代表:精準扶貧也要“統籌城鄉”

2016-03-07 09: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包晶晶、胡旭)“貧困並不是偏遠農村的專屬,城市也有貧困人口。”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廣安市委書記侯曉春認為,精準扶貧不能只盯著農村而忘了城市,須把城市扶貧與農村扶貧擺在同等位置,同步實施,確保全面小康一個也不掉隊。

過去由於城鄉貧富差距明顯,各級部門扶貧重點都集中在農村。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相當數量的農村貧困人口遷徙到城中村;同時,在城市的老舊棚戶區、工礦區中,仍聚居著大量本地低收入群體。

“近年來,我國一直致力於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受惠于就業培訓、貧困救助補貼、廉租房等一系列惠民措施,城市貧困人口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但離真正脫貧、全面小康仍有不小的差距。”侯曉春坦言,廣安市28.3萬貧困人口中,城市貧困人口就達3.23萬人。

“加快推進城市貧困人口精準扶貧已刻不容緩。”在侯曉春看來,我國城市二元結構與城鄉二元結構同時存在,城市貧困問題與農村貧困問題相互疊加,成為發展的突出“短板”,“不把這些‘短板’補齊,全面小康就難以實現。”

“城市貧困人口集中度更高,敏感程度也較高,一旦貧困程度和範圍超越‘社會警戒線’,可能引髮尖銳的社會矛盾和衝突。”侯曉春説。

侯曉春認為,推進城市扶貧,要加快危舊房和棚戶區改造,滿足城市貧困居民住上好房子的迫切願望;要加強就業促進工作,讓城市低收入群體穩定增加收入;要綜合運用社會保障政策,使符合條件的城市貧困人口脫貧得到多重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