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協委員建言“一帶一路”:中央層面應加強對海外園區建設的協調和指導

2016-03-07 1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張亮)“一帶一路”話題持續受到代表委員關注。部分政協委員建議,中央層面應加強對海外園區建設的協調和指導,鼓勵更多企業通過海外園區“走出去”。

“目前,我國已在全球開發運營70多個境外産業園區,有效地促進了中國企業走出去,推動了國內産業梯度轉移和産能出口。”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孫蔭環説。

孫蔭環認為,建設海外産業園區,可以成為“一帶一路”落地的重要支撐和抓手,有利於推動國內企業抱團出海,形成聚集效應,也有利於培養東道國的産業集群,加快國際産能合作及雙邊關係發展。

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寧夏,當地企業已經著手在阿曼建設“中國産業園”。今年1月,寧夏中阿萬方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與阿曼杜古姆經濟特區確定了“中國産業園”整體開發協議。産業園佔地1200公頃,其中重工業區840公頃,規劃以石油化工、天然氣加工、建材、海洋、太陽能光伏等産業為主。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寧夏政協原主席項宗西説:“阿曼的中國産業園既有利於新常態下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也有利於助力阿拉伯國家發展工業,擺脫經濟結構單一的格局,合作成果惠及雙方。”

“但是隨著企業的不斷進入,將會有許多實際問題需要協調解決,在完善體制和機制等方面還要做不斷的探索、研究。政府相關部門應做好指導協調工作。”項宗西説。

孫蔭環建議,一是成立跨部委的“一帶一路”産業合作及園區建設工作小組,統籌協調産業合作及産業園區的規劃、開發、建設與運營,形成有效的磋商協調和管理機制。

二是針對海外産業園區普遍存在的借款主體實力偏弱、投融資能力有限等不利因素,各類銀行應大力支持海外産業園區建設,國家要倡導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企業在境內外發行股票和債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