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既要傳承,更要發展——兩會代表、委員熱議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

2016-03-07 10: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既要傳承,更要發展 ——兩會代表、委員熱議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


赴北京參加兩會前夕,高培芬委員(右三)為學生講解古琴的有關知識,並手把手地教他們傳統古琴的演奏技法。


3月3日,高培芬委員為豐富完善“健全‘非遺’保護傳承保護體系,加強行政監管職能”提案的內容,認真核對數據。


3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外,高培芬委員(右)與何香久委員(左)商量有關提案內容。


3月3日,高培芬委員(中)與史佳華委員(左)、韓必省委員(右)進行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諸城派古琴傳承人高培芬長期從事古琴的教學研究工作,為古琴的保護與傳承傾注了心血。今年兩會,她帶來了“健全‘非遺’保護傳承保護體系,加強行政監管職能”的提案。她認為,對非物質文化遺産而言“傳承是最好的保護”。

近年來,社會各界對非物質文化遺産越來越重視,但由於保護措施和力度非常有限,導致一些非物質文化遺産瀕臨失傳。針對這種現象,高培芬委員主張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應面向社會,從娃娃抓起。她提出,應將優秀的“非遺”項目列入中小學的基礎教育體系中,讓孩子從小就接受“非遺”的熏陶。與此同時,文化主管部門應加大對“非遺”保護與傳承的力度,從制度上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盡一份力量。她的提案得到了許多關心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的代表、委員的積極響應。

身為教師的高培芬委員對傳統文化也非常重視。她認為,在傳統文化的傳承中教育的基礎地位不容忽視。高培芬委員認為,社會各界應當積極創造條件,鼓勵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走出去”,讓世界文化的舞臺上多一點中國傳統文化的身影。(記者 李樹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