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樓繼偉:房地産稅還在立法階段 今年“營改增”稅制改革一定要完成

2016-03-07 1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韓潔、羅沙)針對輿論有關“財稅改革推進速度低於預期”的疑問,財政部部長樓繼偉7日説,確實有些改革進度沒有達到預期,如稅制改革進度稍慢,但總體改革達到進度。後續改革需要進一步轉變理念,破除利益藩籬,各方合力推進。

樓繼偉在當天上午梅地亞中心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介紹了財稅體制改革的進展情況。

對於財稅改革的“先行軍”預算改革,他説,此前部署的一些改革已經做到,如預算編制和預算執行都貫徹《預算法》中的一些基本準則,包括先有預算後有支出、預算調整依照程序、預算公開要更加細化、推行跨年度平衡機制和中期財政規劃、規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等。

但他説,也有一些預算改革進度還沒有完全達到預期,主要是在轉換過程中大家的觀念還需要轉變,而且全面深化改革也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舊的思想觀念、利益藩籬成為干擾改革實施的阻礙。“改革需要頂層設計之下堅決的推進,要啃硬骨頭。同時也要增強各方面的協調,處理好各方面的矛盾。”

樓繼偉直言,稅制改革進度沒有達到預期,總體進度比原來預期稍慢。如去年政府工作報告就講到“力爭完成營改增”,但去年沒有“力爭到”。樓繼偉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了“5月1日全面實施營改增”的時間表,軍令狀已經下了,這是任務鞭策。

對於下一步改革,樓繼偉説,今年營改增一定要完成。地方稅體系正在建立中,房地産稅還在立法階段,個人所得稅改革正在提出方案,其他一些地方稅的改革也在推進。

此外,對於最難的中央和地方事權劃分和支出責任的劃分,樓繼偉説,改革應在稅制改革基本完成後推進,財政部可以做一些頂層設計,但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這一改革非財政部一家能夠解決,需要各方面共同推進。“這一改革是一個很大的系統工程,而且是一個頂層設計、各方面配合、協同推進的一個過程,也是漸進的過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