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許羅德代表等:共議政府工作報告經濟熱詞

2016-03-07 10:4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作為中央政府在開局之年、攻堅之年的施政綱領,政府工作報告透露了哪些信息?在近兩萬字的報告中,又有哪些關鍵詞值得重點關注?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銀行副行長 許羅德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國內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存在很多不確定性。要把不確定性變成較有確定性,就要讓經濟增速在一個合理區間內。下限依據是保就業、惠民生,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銜接。設定上限是考慮經濟發展不能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理念。設定區間增速,保障實現本階段發展目標,是不確定性裏最大的確定。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財政廳廳長 王一宏

我認為3%的赤字率處於一個相對安全的區間。從全球主要經濟體的情況來看,我們的赤字率還不算高,這是一個穩健、可持續的安排。與中央的財政安排不同,地方財政是把全年的減費、降稅在預算中作出安排,從而形成全年的收入預期。四川會結合自身財力和中央財政補貼來落實當年的支出規模,在執行中完成好收支預算。

全國人大代表、長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何寄華

“放管結合”體現了執政理念的轉變。做到“放管結合”,一方面,要做好頂層設計,國家層面要進一步簡化、整合相關部門的行政審批。建立不同市場主體和政府部門之間信息共享平臺,避免信息孤島。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尤其是城市和區縣政府,必須轉變理念,隊伍執行能力建設到位。進一步精簡審批流程,加強部門之間的聯合審批。還要建立負面清單,加強不同市場主體之間的相互監督、完善抽查和公示制度。

全國人大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 王和山

政府工作報告關於財稅政策的表述非常務實。“在稅政管理權限方面給地方適當放權”,這充分考慮了地方的訴求,適當擴大了地方稅政管理權限,增強了地方對稅收的管理能力;“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把每一筆錢都花在明處、用在實處”,要求大家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牢固樹立勤儉節約理念,提高資金使用效益,上下齊心共渡難關。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華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徐愛華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創業創新,這對我國發展從要素驅動轉變為創新驅動、建設成創新型國傢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意義。我調研發現,許多地區創建了眾創空間、孵化器、創業綜合體等,但部分新創企業存在內部創新資源匱乏、風險承擔能力差等問題。建議制定有針對性的政策,促進人才、技術等創新創業資源在地區間自由流動,突出抓好企業家和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充分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成都分行行長 周曉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這是根據中國經濟發展總體流動性狀況作出的客觀判斷。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主要是如何把資金引導到有效益、有前景的行業。穩健的貨幣政策並非一成不變。我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較多,不同行業、不同時期的情況都有所差異,因此貨幣政策要在穩健前提下更加靈活適度。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仙桃市委書記 馮雲喬

化解過剩産能要“開源節流”:通過淘汰落後産業、清理僵屍企業來“節流”;更重要的是,通過結構調整推動、有效投資拉動、創新創業驅動來“開源”,提升産品質量和檔次,拉動消費。以仙桃無紡布産業為例,當地通過自主創業、技術改造和合併重組,産品從普通向高端轉變,生産工藝從手工生産向智慧化加工轉變,高端製品超過60%,出口份額佔全國40%,成為全球最大産業基地,成功化解了過剩産能。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長龍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群

非公經濟活力從哪來?我認為,要將簡政放權與優化服務結合起來。現在,我們民企需要跑的手續和環節少了很多,這是簡政放權的成效。但有些事依然難辦,比如,要將在一個省份生産的同一種産品遷移到另一個省份生産,從政府審批到施工許可,大約需要半年時間。所以,要激發非公經濟活力,政府部門還要進一步在優化服務上下功夫,要建立有效的核查機制,讓民企在遇到難處時能有地方反映,有地方受理。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省委書記 巴音朝魯

國有企業改革是一場攻堅戰,既要積極推進,又要穩妥操作,目的是優化産量、提高質量,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目前,國企改革須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比如開展落實企業董事會職權、深化企業用人制度改革等,通過這種改革來實現國有企業未來更好的發展。作為東北老工業基地,吉林省傳統産業供給能力較強,需要創新發展、重組整合等,推進結構轉型和産業升級,發揮好國有資本的控制力、競爭力和影響力。(記者 魏勁松 許 淩 佘惠敏 吳佳佳 劉 暢 陳 靜 陳果靜 何 川 林紫曉整理)

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主席 王富玉

當前,大眾旅遊時代已經來臨,貴州又是旅遊業大省,旅遊將帶動貴州經濟的大發展。目前,旅遊市場依舊不夠規範,需要通過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來規範旅遊市場。同時,旅遊産業對消費的拉動能力尚待進一步開拓,建議下一步在國內增加免稅店,滿足國內遊客對免稅品的消費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副總工程師 郭軍

在擴大內需的過程中,應充分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再開工20項重點水利工程等重大項目。總的來看,這些投資項目,都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帶動化解過剩産能,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也能為民間資本提供更廣闊的平臺,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 厲以寧

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一個系統工程。去年,我到陜西、河北等6省份調研城鎮化問題。在調研過程中,我發現一個新的現象——“城歸”。農民工出去打工後有技術、有資金,會回鄉創業,但他們還是想回城裏住。為什麼?因為在農村,他們已經沒有地了,可是他們又沒能在城鎮落戶。所以,要加快推進城鎮化。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 張曉強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四大板塊”、“三大戰略”意義重大。未來,需要國家在宏觀上加強有效調控和政策引導,依據各地的區位和特點來統籌。比如,西北地區在“一帶一路”特別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中有重要的區位優勢,中部地區則有承接産業轉移的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農林科學院副院長 王海波

在未來發展現代農業過程中,要堅持“兩條戰線”:一方面要保持糧食生産能力、保證糧食安全,另一方面要大力開拓農業新興産業,加強三次産業融合,把工業生産的理念、管理方式運用到農業生産中,堅持品牌化,用現代化管理模式改變以往農業生産的分散狀況。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 王俊峰:

近些年,我國環保法立法工作取得很大進步,執法也愈發嚴格。這是一個好現象。只有運用法律手段,對造成嚴重環境污染的企業進行嚴懲,打消企業僥倖心理,才能讓企業真正樹立起環保意識與社會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四川現代教育集團董事長 蘇華

在扶貧攻堅過程中,我認為教育扶貧尤其是職業教育扶貧非常重要。通過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接受中、高等職業教育,可以用兩三年時間讓一個家庭脫貧。從地方經濟發展角度來看,職業教育能夠培養出更多專門技能人才,對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此外,人才素質的提升還可以帶來思想觀念、文化素質的提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法國大使 翟雋

中國外貿總量有所下滑,與國際經濟形勢低迷有關,也與石油等大宗商品單價下降有關。未來要改變這一情況,一方面,應該按照市場規律,為進出口企業營造更為公平合理的環境;另一方面,進出口企業應該按照市場需求,做到産銷對路。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巴西大使 李金章

對在國際上建立自由貿易區等開放事宜,中國長期持開放心態。目前,我國在與發展中國家發展經貿關係時,仍然存在同質競爭、産業結構類似等問題,建議可以先在貿易便利化和投資保護等方面努力,而後在此基礎上商談建立更廣泛、更全面的自貿區。(記者 崔國強 齊 慧 林火燦 歐陽優 常 理 李 丹 楊開新 朱軼琳整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