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觀念新帶來底氣足——人大代表暢談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推動創新發展

2016-03-07 1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華春雨、趙曉輝、鄒偉)連日來,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代表們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中時不約而同聚焦一個關鍵詞——“創新驅動”。代表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紛紛亮出了各地未來五年落實五大發展理念,保持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底氣”。

科技創新與制度創新同步發力

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邵志清表示,近年來,上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金融、文化創意産業繼續保持高速增長,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經營收入跨越6000億元大關,佔全市生産總值7.0%。”

創新、創新、還是創新!這幾乎是廣東團代表的一致共識。

“搶先機就能搶到商機,抓住創新就能抓住未來!”全國人大代表、明陽新能源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張傳衛説。

改革深化也在推動制度創新不斷釋放出更多“紅利”,為各地的發展增添更多底氣。

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認為,突出制度供給無疑能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滕頭村黨委書記傅企平表示,改革引進的競爭機制可以讓企業優勝劣汰,提高資本效率。

補齊短板與轉型升級同步推進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兩江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湯宗偉説,經濟快速穩定發展的秘訣在於“去”少“增”多。去産能、去杠桿、去庫存等“去”字在重慶少一點,增加有效供給的“增”字在重慶就多一點。

“重慶的發展主要集中在一批有市場、有前景的新興産業和業態上。”他説,這是堅定執行中央調結構轉方式部署的成效顯現。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曾表示,充分依託大數據、雲計算創新扶貧開發手段,通過“雲上貴州”系統,打造全省“扶貧雲”平臺,探索“互聯網+”扶貧新模式。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貴州大數據産業規模總量將力爭實現年均增長20%以上。

搶抓機遇與苦練內功同步進行

全國人大代表、保定市委書記聶瑞平説,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獲得冬奧會舉辦權、國務院批復實施《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綱要》等,為河北發展提供了新的重要機遇。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來賓市委書記李志剛表示,2016年來賓將實施工業提質、農業提效、服務業提升等行動計劃,繼續西江經濟帶建設。

“雖然經濟總量小、産業發展水平不高,但我們在‘十二五’期間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直保持了較快發展速度。”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政府主席洛桑江村説,“我對我們國家經濟發展充滿信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