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借“一帶一路”引領中俄經貿持續發展

2016-03-07 15: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3月7日電(記者 閆睿)北國3月,春風仍寒,中俄首座跨境鐵路同江大橋的施工現場卻幹勁涌動。“我們的主體工程已接近尾聲,正在加緊建設貨運編組站等配套設施。”中鐵大橋局集團同江大橋項目經理部黨工委書記林永漢對這座處於對俄開放前沿的大橋前景充滿信心。

    設計年通貨量2100萬噸的同江鐵路大橋,建成後將使中國東北鐵路網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網連通,形成一條新的國際鐵路通道。過去一年來,黑龍江瞄準“一帶一路”戰略,以“龍江絲路帶”規劃為先導,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對接俄遠東開發建設。昔日對內發展的“末梢”正變為對外開放的“前沿”。

    走進坐落于綏芬河市的黑龍江省陸海通道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地上碼放著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木材,正待加工後運往南方。“現在,貨物仍要走1000多公里,到大連港上船。”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李麗丹看好“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借助這個經濟帶貨物只需要運輸“200多公里就能從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海”。

    黑龍江謀劃“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 積極打造橫跨亞歐大陸、聯結太平洋與波羅的海沿岸國家的跨境運輸體系。這條對接俄歐亞鐵路的大通道不僅要運黑龍江和東北其他地區的貨,還將目標瞄準了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區往俄羅斯方向的貨流。

    2015年6月,首班哈歐國際貨運班列從哈爾濱出發,經俄羅斯、波蘭等國家和地區抵達德國。迄今班列已實現周周常態運行,過貨1300余標箱,實現進出口貿易8743萬美元。

    日漸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正促進著黑龍江省以對俄合作為重點的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形成:綏芬河、黑河、東寧、同江等邊境口岸城市發揮各自優勢,初步形成具有特色的口岸區域經濟。跨境電商貿易也風生水起。2015年,黑龍江發送對俄國際郵包達1385.3萬件。全省對俄貿易量佔全國總額的15.9%。
  
    依託地緣優勢,黑龍江機場群也全力打造對俄遠東門戶機場和東北亞區域樞紐。中國首條對俄航空貨運“哈爾濱-葉卡捷琳堡”包機航線自2013年11月開通以來,總載貨量貨值已突破4億美元,對俄包裹運輸平均時間從兩個月縮短至最快7天,運輸量已佔全國對俄電商小包物流包裹總量的30%。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