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團:如何杜絕醫院“號販子”——靠技術更靠制度

2016-03-07 15: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商意盈 趙曉輝 岳德亮)近來,一些城市醫院“號販子”猖獗現象再次引發輿論關注。在7日舉行的浙江團向媒體開放的全體會議上,多位人大代表建議,杜絕醫院“號販子”,要靠技術,更要靠制度。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長鄭繼偉説,“號販子”俗稱“黃牛”,由來已久,有需求短缺就會有“黃牛”,“黃牛”問題的本質是優質醫療資源提供方式和分配方式的問題。“只要從供給角度去想辦法,還是可以解決的。”

    據悉,浙江早在幾年前就開始推行網上實名預約掛號,去年全省有670.6萬個號源從網上挂出。同時,該省自2013年啟動“雙下沉、兩提升”工程,以“人才下沉、資源下沉”為手段,引導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流向基層,支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提升、服務效率提升”,強化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

    鄭繼偉説,技術手段和制度手段同時使用,就大大壓縮了“號販子”的生存空間。要從根本上解決,還是得通過建立和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浙江預計到2020年實現“未經轉診、不能報銷”制度。

    這一觀點也得到了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腫瘤醫院副院長葛明華的認同。他説,要徹底杜絕“號販子”,就要分級診療、有序診療,真正做到大型醫院、知名專家以解決疑難、複雜的疾病為主,同時建立有效的醫療機構間的轉診服務,讓資源緊俏的專家號源更多地用於“轉診”的疑難複雜病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