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設立一週年 創新構建“六體系兩平臺”

2016-03-07 18: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3月7日電(記者呂昂、商意盈)記者7日從杭州市委、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去年3月7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一年來,杭州綜試區創新構建以“六體系兩平臺”為核心的制度體系,建立以跨境B2B為主導的産業體系,逐步形成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跨境電商生態圈,加快建成跨境電商創業創新、大數據和服務中心,在跨境電子商務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杭州市委常委、杭州市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副組長佟桂莉介紹説,過去一年來,杭州綜試區初步構建了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慧物流、電商信用、統計監測和風險防控“六體系”,以及線上單一窗口和線下綜合園區“兩平臺”的頂層設計框架,初步實現了制度體系的再造、商業模式的創新、貿易體系的重塑、産業水平的提升。“六體系兩平臺”頂層設計框架目前已作為杭州綜試區的先行試點經驗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

杭州綜試區順應“互聯網+外貿”發展趨勢,把跨境電商B2B作為突破口,從去年7月中旬實施“做大做強跨境電商B2B專項行動”,用3個月時間引導傳統外貿和製造業企業上線經營。僅在阿裏巴巴國際站經營的杭州企業數就超3500家,新增有實績企業超1500家,逐步形成獨具特色的“杭州模式”。2015年,杭州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從2014年不足2000萬美元快速增至34.64億美元,其中出口22.73億美元,進口11.91億美元,拉動杭州外貿出口增長5.4個百分點。

據悉,在線上,杭州綜試區已建立覆蓋B2C和B2B的“單一窗口”,初步形成“電子圍網”,鏈結金融、物流、第三方綜合服務平臺等構建出“數據底層”,再加上阿裏巴巴一達通等一站式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形成“交易底層”,疊加集聚跨境電商發展動能。同時,杭州綜試區還積極完善線下生態圈,採取“一區多園”佈局方式,加快産業集聚,推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區域特色優勢與跨境電商融合發展。目前,杭州全市已佈局九個線下産業園區,2015年新引進跨境電商産業鏈企業達366家。

佟桂莉表示,杭州綜試區今年將進一步加大探索創新、加強制度供給,在深化推進跨境電商B2C發展的同時,重點突破制約跨境電商B2B發展的瓶頸難點,再造適應跨境電商B2B發展的制度管理體系,探索跨境電商服務貿易發展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