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妙解福建:“福”是“建”出來的!

2016-03-07 22:32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中新社

圖/中國日報

圖/中國日報

圖/中新社

“很多人説,福建是‘有福之地’、‘福’字當頭,但我説,‘福’來自‘建’,是‘建’出來的!沒有‘建’,難得‘福’。”3月7日上午,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妙解“福建”二字。

聽過6位代表發言後,李克強説總體感覺是“熱情高、幹勁足、辦法多”。他説,在去年國際國內形勢複雜艱巨的情況下,福建廣大幹部群眾始終表現出高度的韌性,在困難面前不彎腰,在挑戰中搶抓機遇,使福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穩步邁上新臺階,走在全國前列。

“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講,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輝煌成就,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幹出來的。福建的‘福’,也是福建廣大幹部群眾‘建’出來的!”總理説。

希望福建“建”字開路

“去年我國各項經濟指標,唯一沒有完成的就是進出口總額。福建去年進出口怎麼樣?”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長于偉國發言時,李克強插問道。

于偉國回答:“我們2015年的出口增長0.7%,2016年1月出口額增長了1.7%。”

“那很不容易啊!”李克強説,在全球貿易萎縮、我國外貿受到衝擊的情況下,福建依然保持上升態勢,這一成績“難能可貴”。

“我看到,今年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GDP增速目標是8.5%,要高於全國平均增速兩個百分點。”李克強説,“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也不能不要GDP。因為這畢竟是一個綜合指標,反映投資、消費、凈出口,反映一二三産的結構,也反映出經濟的質量和效益。福建的自我加壓,不僅在推動自身發展,也是為全國大局擔當重任。”

他説,福建人民長期以來就有吃苦耐勞、勇於奮進的光榮傳統。要繼續保持在東南沿海地區異軍突起的態勢。既要在內陸綠色發展,也要推動海上經濟發展,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希望福建‘建’字開路,在我國沿海地區形成新的戰略支點。”李克強説。

“閩”字破繭成蝶的“突破點”,就是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福建簡稱‘閩’。從字形上看,就是一隻蟲被框在裏面。要向上突破、破繭成蝶,上面那一個突破‘點’,就是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李克強一番巧妙解釋,引發代表團一片笑聲。

總理説,現在全國不同地區、行業經濟走勢出現分化。因為經過30多年高速發展,我國傳統動能很難再像過去那樣“直線”上升。

“一些國家可能就此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甚至出現經濟下行。要跨過去,並不是沒有辦法。”李克強説,“管理學、經濟學裏面有一個‘S型曲線’理論:當舊動能增長乏力的時候,新的動能異軍突起,這樣的新動能就能支撐起新的發展。”

去年4月,李克強曾在福建泉州一家機械公司考察“中國製造2025”。7日的會上他重提那次考察説,這家公司發展“智慧製造”,既是對傳統動能改造,適應個性化定制、柔性化製造的趨勢,實際上也是在培育“新動能”。

“剛才有代表發言提到正在探索‘物聯網’,還有代表介紹武夷山區把原來的污染行業升級為農産品、休閒旅遊等綠色産業,這些都是我在《政府工作報告》裏講的‘新經濟’。”李克強説,“新經濟包含兩大股力量,一是利用‘互聯網+’、‘雙創’等培育新動能,二是要改造升級傳統動能。”

他進一步解釋,當前各區域行業分化確實嚴重,但其中也蘊藏著希望和機遇。“為什麼有的區域不行,而有的區域卻蓬勃發展?為什麼有的行業面臨困境,有的行業卻充滿機遇?”李克強説,“福建培育新動能、改造傳統動能已經形成了一定態勢,希望你們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破繭成蝶’!”

發展經濟、培育新動能,主要靠改革開放

“我去年考察福建時專門去了嚴復故居。嚴復翻譯了《天演論》、《原富》等著作,為中國打開了一扇‘開眼看世界’的窗戶。”李克強説。

當天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李克強指著門口一扇繡著鼓浪嶼圖案的屏風表示,發展經濟、培育新動能,主要靠改革開放。福建歷來有開放的傳統,在改革開放時期又走在全國之先,“我們最早設立的四個經濟特區,其中就有廈門”。

“福建經濟中民營經濟佔2/3,福建人更是‘足跡遍天下’,許多當地民眾信奉的媽祖文化就包含著海洋精神。”總理説,“希望你們連通珠三角、長三角,‘左右逢源’,形成一個大的開放格局。同時凝聚各種力量,打造對外開放的‘聯合艦隊’,抱團出海,做大做強!”

李克強最後鼓勵福建要先行先試,在改革開放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上積累經驗。深耕自貿試驗區這塊改革“試驗田”,提升對外包括對臺經貿、人文等交流合作水平,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高地。(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