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莊嚴的承諾 真實的兌現——代表委員解讀政府工作報告

2016-03-08 07: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政之道,民生為本。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的話語擲地有聲。

這是莊嚴的承諾,更是真實的兌現——2015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4%,快於經濟增速。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442萬人。解決6434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基本建成772萬套。棚戶區住房改造開工601萬套,農村危房改造432萬戶。重點高校招收貧困地區農村學生人數增長10.5%……

民亦勞止,汔可小康。

全面小康,這個承載著讓全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夢想,正觸手可及。

目標數據的“溫度”

身為一個5歲孩子的母親,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鼓勵普惠性幼兒園發展”“落實和完善農民工隨遷子女在當地就學和升學考試政策”,讓寧波維科家紡有限公司電商産品部員工楊曉霞代表備感溫暖。

進城打工這麼多年,她和身邊的工友最大的願望就是能讓自己的孩子和城裏孩子坐在同一個教室裏。如今,她期許著,新的改革思路能讓普惠園多起來。

讓更多農村孩子擁有上升通道,正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彰顯。

教育乃民生之基——2016年將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完成2100萬人次以上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培訓任務。

就業乃民生之本——2016年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十三五”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000萬人以上。

安居才能樂業——2016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十三五”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2000萬套。

為解決百姓的“心肺之患”,政府工作報告明確,2016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繼續減少。

“這是一份有溫度的政府工作報告。”民建中央委員、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NGO研究所所長王名委員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支持專業社會工作、志願服務和慈善事業發展”,富有深意。

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委副書記、市長旺堆代表看來,今年全國要完成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脫貧任務,力度非常大,“目前,林芝地區有6100多戶、2萬多人的精準扶貧對象。我們將貫徹精準扶貧思路,讓他們早日脫貧。”

“努力補齊民生保障的‘短板’,充分體現了共享發展的理念。”求是雜誌社社長李捷委員説,政府工作報告高度關注“三農”問題、關注進城農民工的居住等社會保障、關注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問題,措施實、力度大。

資金投入的“精度”

“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李克強總理的承諾字字鏗鏘。

拿到政府工作報告,廣東省陽春市人民醫院婦科主任熊錦梅代表最先翻看的就是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的財政補助數字。熊錦梅感到,履職幾年來,這個數字年年都漲。今年,更是從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

回顧過去一年,我國雖然財力緊張,但保障民生的力度繼續加大。

展望新一年,決心更堅,力度更大——“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中央財政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160億元,增長9.6%”“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城鄉低保人均補助標準分別提高5%和8%”“中央財政扶貧資金增長43.4%”……

在財政與貨幣政策的安排中,“民生優先”的理念貫穿始終——

“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提高到3%。”

“該保的一定要保住,該減的一定要減下來。”

“適度擴大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

“今年將比改革前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5000多億元。”

李克強總理的承諾語氣堅定。

貨幣政策也突出了對小微企業與“三農”的傾斜——今年廣義貨幣M2預期增長13%左右,社會融資規模餘額增長13%左右。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三農”等支持。

“國家在財力緊張情況下,保障民生力度繼續加大,體現了民生為本的發展理念。”黑龍江省樺南縣梨樹鄉和平村農民孫斌代表説。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國民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的背景下,我們去年的財政投入體現了有保有壓,定向精準。”在現場聽完政府工作報告後,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羅濤代表無比振奮,“只要穩紮穩打,我們就會有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獲得感。”

民生改革的“力度”

“協調推進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擴大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範圍”“協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藥品流通等改革”“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開展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統一城鄉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

新的一年,醫療、養老、教育等民生領域的改革加速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分享經濟”“大眾旅遊時代”等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新詞彙,更是傳遞出政府對百姓需求的高度關切。“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支持分享經濟發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富裕起來”“降低部分消費品進口關稅,增設免稅店”“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

“這些正是民生領域的供給側改革。”河北保定城鄉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項目經理梁偉建代表説,“針對新變化、新趨勢採取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這就是我們的獲得感。”

“當前,我們國家進入了改革的深水區,民生領域的很多改革都要啃‘硬骨頭’,政府工作報告拿出了很多‘實招’,讓百姓心裏很踏實。”民革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大學副校長李小亭代表説。

“未來五年,國力將大大增強,高鐵里程將達3萬公里,更多的人將擺脫貧困,更多的人將住上新房。”西藏自治區主席洛桑江村代表説,隨著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的落實,夢想一定能變成現實。(記者 馮蕾、張翼、楊君、鄧暉、楊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