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放日裏話開放

2016-03-08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7日,兩會進入第5天。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北京、雲南等14個代表團舉行了媒體開放日。至此,已經有26個代表團舉辦了媒體開放日。各代表團與境內外媒體面對面交流,回答記者提問,回應輿論關切。

連日來,媒體對各代表團的開放日活動參與熱情高漲,很多代表團面對的記者人數遠遠超過了代表人數。福建團有68名代表,迎來了93家境內外媒體的130余名記者;山西團代表人數70人,要面對60多家中外媒體的130多名記者;而擁有76名代表的江西團則吸引了80家媒體的150多位記者……

記者們熱情高,問題也很熱辣:“黑龍江省GDP增速全國倒數第三和天價魚事件怎麼看?”“山西經濟下行和反腐敗有關係嗎?”“海南的欺客宰客現象治理得怎麼樣了?”……

“你這兩個問題沒有那麼可怕”,黑龍江省省長陸昊的回答顯示了人大代表們面對“尖銳問題”的真誠坦率。亮態度、講故事、談措施,代表們不回避問題,開誠布公,回應積極。許多代表團還準備了採訪手冊,將代表們的聯絡方式留給記者,方便採訪和會下繼續交流。從容得體的言行背後,是代表們陽光開放的心態。

全國人大會議各代表團首次向媒體開放,始於1995年。當時大會安排了一些代表團,在一定時間內,由全體人員或部分人員回答記者提問。之後,代表團開放的頻率逐年提高,開放日最終形成制度。到了十二屆全國人大,各代表團在大會期間至少開放一次。

“開放”的質量也越來越高。開放時間從個別時段延長到整場,回答提問人數從定額到全體代表,記者的提問機會從提前報名到更多隨機安排。從2007年開始,公佈代表團駐地地址和聯絡電話,實現團組審議過程直播,允許境外記者參加新聞發佈會和直接採訪代表。

開放日活動越來越豐富多彩。代表們從被動地回應記者變為主動邀請記者,從不太願意回答問題變為主動發表意見。近年來,各代表團已將開放日作為自我展示的機會和平臺主動引導輿論。地方經濟社會藍皮書等已經成為不少代表團開放日的標配。

兩會開放日制度的發展過程,正是中國民主法治不斷取得進步的縮影。透過代表們的坦率從容,全世界看到的是一個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要言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