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好發展組合拳 營造法治好環境 提升工作精氣神——黑龍江團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

2016-03-08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劉荒、劉東凱、管建濤)習近平總書記7日上午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揚長避短、揚長克短、揚長補短,向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聚焦發力,打好發展組合拳,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在黑龍江代表團引起熱烈反響。代表們表示,總書記對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寄予厚望,指明了方向路徑,令人倍受鼓舞。大家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轉型創新的實際行動中,打好發展組合拳,營造法治好環境,提升工作精氣神,奮力開拓東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新路。

殷切關懷接地氣

黑龍江代表團上午的審議氣氛熱烈,習近平仔細聽取大家發言,記下他們的建議,不時插話詢問具體情況。

全國人大代表、同江市街津口鄉小學教師劉蕾是赫哲族唯一的代表,總書記對這個5000人左右的少數民族非常了解,讓她心裏感到特別高興。

劉蕾説,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的話語和殷切的關懷,讓她切實感受到祖國大家庭的溫暖,“我們要以積極向上的心態迎戰各種困難,加快脫貧致富步伐,實現與全國其他兄弟民族一道過上小康生活的美好夢想。”

“總書記講話既高瞻遠矚又體貼入微,提神鼓勁接地氣。”與劉蕾一樣坐在前排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大慶石化公司化工一廠乙烯車間裂解室內操作工李慶河。他説:“總書記非常關心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非常關心我們基層一線工人。”李慶河表示,一定要把總書記的關心傳達給身邊的每一位工友,讓大家都鼓足幹勁、振奮精神,為東北老工業基地打好翻身仗努力奮鬥。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樺南縣梨樹鄉和平村農民孫斌是第一個發言的基層代表。“當我談到村裏農業生産和糧食政策調整的建議時,總書記多次向我了解基層農業生産狀況。”孫斌説。

增強動力提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談到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時強調,全面振興決心不能動搖,工作不能鬆勁。總書記的話使黑龍江團代表更加堅定了轉換動能、創新發展的信心。

全國人大代表、哈爾濱市市長宋希斌説,下一步要從引入經濟發展的新模式、新業態、新增長方式入手,努力打造國內有需求空間、黑龍江有供給優勢的綠色食品、養生養老、旅遊休閒、高端製造産業鏈。特別是要依託當地科研機構,培育一批高端裝備製造企業,吸引並留住人才。例如,去年成立的哈工大機器人集團今年的産值有望達到20億元,其300人的科研團隊有一半來自省外海外。

審議中,習近平仔細聽取基層代表的發言,記下關於支持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的建議,希望企業面向市場、面向技術創新,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和原生力。

全國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寶泰隆煤化工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焦雲説,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企業內生動力的講話精神,積極探索産業轉型、企業發展、員工福利保障的新路徑新方法。他對黑龍江利用當地石墨資源優勢,發展石墨烯産業,做好礦産資源精深加工這篇大文章充滿信心。

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代表們進一步明確了將東北獨特的氣候和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新動能的方向。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肇東市蘇萌園林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蘇艷霞説,原來東北農村都“貓冬兒”。近些年,隨著哈爾濱冰雪節越來越熱,她所在的五站鎮東安村的農民都被帶起來了。一到冬天,全村的男勞動力就都去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打工,增加了收入。“人們對冰雪資源的認識越來越深了,冰雪産業從旅遊起步,逐步向寒帶試車、雲計算等新經濟方向發展,東北獨特的新優勢正在匯聚形成。”

依法辦事聚正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能力,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深化基層依法治理,讓依法辦事蔚然成風。

“現在一些地方的幹部遇到問題,喜歡動用各種力量和手段去‘擺平’,這是同全面依法治國背道而馳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委員、民盟中央社會委員會主任鄭功成説,聚正氣走正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思維,法治方式,依法辦事,具有重大現實指導意義。依法辦事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走出一條平坦的發展道路。

宋希斌説,習近平總書記對法治建設和法治政府都提出了非常具體明確的要求。建立制度化、法治化的經濟發展環境,對黑龍江下一步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對東北地區建設服務型政府、法治型政府,走向法治軌道寄予了厚望,為黑龍江的政府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振奮精神鼓士氣

在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幹部要有良好的精氣神,鼓勵幹部要敢於擔當、勇於作為、能夠承重。

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委組織部長楊汭説,總書記對加強幹部工作提出新要求,無疑給我們提出了新課題:如何在幹部的“幹”字上下功夫,以“幹”字為標準選幹部。

全國人大代表、雞西市市長張常榮説,總書記在講話中,既提出了依法辦事、營造法治好環境的高要求,也提出調動幹部積極性,激發大家幹事創業的精氣神。他認為,對面臨經濟下行壓力的雞西來説,這些話提振士氣,激發幹勁,意義深遠。

全國人大代表、佳木斯市市長林寬海説,總書記是在給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幹部鼓勁撐腰,就是要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選拔出來。

“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全國人大代表、大慶市市長韓立華説,黑龍江正在經受新舊動能轉換的陣痛,調整結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必須積極向上、奮發有為。

“一定要把總書記講話落實到位。我們有困難,但是更有信心、有辦法爬坡過坎,爭取實現一個好的發展。”韓立華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