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想為的動力、願為的環境、會為的本領

2016-03-08 1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甘泉、吳振東)習近平總書記7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説,要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積極性,不斷提升工作精氣神。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既要想幹願幹積極幹,又要能幹會幹善於幹,其中積極性又是首要的。黨組織對待幹部,既要嚴格管理,又要熱情關心。要保護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幹部,真正把那些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選拔到各級領導班子中來。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努力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幹部隊伍承擔著重要使命。時代呼喚想幹事、能幹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幹部,需要一種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精氣神兒。

黨的十八大以來,嚴格執行八項規定、鐵腕“打虎拍蠅”等全面從嚴治黨舉措,讓幹部隊伍新風正氣撲面而來。與此同時,一些長期形成的思維方式、工作定式,正面臨新規矩、新要求的考驗,部分幹部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不敢擔責、執行低效等“隱性不為”的現象,亟待從想為的動力、願為的環境、會為的本領等方面著手,提振幹部信心、狀態和工作實效。

為官避事平生恥。重任之下,領導幹部必須有擔當。實踐證明,奮發有為是幹事創業成功的重要主觀因素。領導幹部應堅決克服事事求安求穩、處處畏首畏尾的消極心態,遇到問題不回避,迎難而上、勇於創新。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領導幹部有了敢於負責的膽量和氣魄,還要有善作為的本領。當前,各級幹部需增強新常態下抓發展的能力,運用法治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抓落實與創新的能力。在處理矛盾和問題時,有勇有謀、有膽有識。

幹部積極擔當的精氣神兒需要愛護。要通過激勵、獎懲、問責等一整套制度科學安排,保證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好的用人導向和制度環境。同時,也要完善容錯糾錯機制,區分改革的探索性失誤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有力支持和保護那些作風正派、銳意進取的幹部。

“每一個領導幹部都要拎著‘烏紗帽’為民幹事,而不能捂著‘烏紗帽’為己做‘官’”。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只有鍛造一支既廉且能、履職盡責、銳意進取、能打勝仗的幹部隊伍,才能更好地為百姓謀幸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