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輿論看好中國平衡推進經濟增長和結構改革

2016-03-08 1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康逸 吳叢司)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6.5%-7%。海外輿論認為,中國此次設定的經濟增長區間目標留有一定的調控空間,體現了政策彈性和轉型決心。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這一預期得到了國際經濟學家的普遍認同,表明中國政府力求促進中國經濟增長和推進改革之間達到平衡。

同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披露,今年將適度擴大財政赤字,赤字率提高到3%。《金融時報》指出,這些數據反映出中國政府正在努力改變效率低下、資本密集型的增長方式,為經濟放緩提供緩衝。

該報援引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的話説,“中國政府正在尋求平衡……會出臺一些財政刺激政策,但也會關注既有的債務問題。”

路透社稱,在經濟下行壓力仍大的背景下,中國為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劃定了明確區間。這既給政府的宏觀調控留下空間,同時也有助於引導市場預期。

美聯社認為,明確增速目標區間顯示出政府希望消除市場焦慮,提振信心,反映出中國政府實現經濟轉型的決心。

日本《讀賣新聞》指出,中國通過擴大財政支出與實施金融政策,實現穩定增長目標,對於市場而言無疑是一劑定心丸。

國際輿論認為,經濟轉型絕非易事。中國政府鼓勵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創新和創業的舉措正在取得成效,從根本上推動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向更高階段邁進。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指出,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提出的目標方向是正確的。不能僅用增長率來衡量中國經濟,以重工業為基礎産業的北方地區雖然經濟不大景氣,但南方經濟卻很繁榮,以服務業為中心的“新經濟”非常活躍,應以全面的視角看待中國經濟。

儘管中國部分産業和地區出現調整,但化險諮詢公司亞洲董事總經理安德魯·吉爾霍爾姆認為,中國各地的經濟情況並不均衡,有的地區經濟遇到困難,有的地區經濟則增長迅速,他説:“看一看江蘇一些民營服務業公司的表現,或者走訪上海的研發園區,你會覺得中國仍然在保持兩位數的增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