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羅發展“新動力”——從兩會“網言網語”看發展方向與引擎

2016-03-08 18: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劉敏、郭強、楊玉華)這是一組政府工作報告大數據:3次提到“互聯網+”、1處出現“中國製造+互聯網”、2處出現“分享經濟”、61次提到“創新”……“網絡風暴”已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成為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為,“互聯網+”日益發展成熟,將催生出越來越多新的商業模式、産業業態,進而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分享經濟”:資源配置更加優化,大眾創業門檻更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加快成長,以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分享經濟發展;支持分享經濟發展,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富裕起來……

出門在網絡平臺上約輛車,有了閒置房可以網上短租……這些都是分享經濟的現實例子。這種建立在資源共享基礎上的嶄新模式,不但可以盤活閒置資源,提高社會運轉效率,還能讓更多人參與到創業創新中來。

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隨著分享經濟發展,“閒置就是浪費、使用但不購買”的新消費理念正在形成,並且已經在多個領域創造了上千萬的就業機會,“將為我國經濟增長注入一股強大的新動能。”

“互聯網+政務服務”:政府信息多跑路,群眾企業少跑腿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部門一張嘴,群眾跑斷腿”一直是廣為詬病的問題。如今,“互聯網+”加到了政府服務上,將推動政府職能加快向服務型轉變。今後將真正實現政府信息“多跑路”,群眾企業少跑腿。

全國政協委員、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表示,“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普及對企業是大利好。“有時候辦一件事需要跑很多部門,如果通過政府大數據互通共享,可能‘點點指頭’就把事兒辦了,大大降低企業辦事成本。”

“四眾平臺”:發揮“雙創”成果的“乘數效應”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型創業創新機制。

“四眾”當中,“眾籌”指通過互聯網平臺向社會募集資金;“眾包”則是指借助互聯網等手段,將傳統由特定企業和機構完成的任務,向自願參與的所有企業和個人進行分工。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時代,互聯網怎麼更好地“推一把”?全國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毅表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需要打造支撐平臺,而基於“互聯網+”發展起來的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平臺,能夠在更廣闊的市場裏調配資源,促進生産與需求對接,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新格局。

“光網城市”:要想參與“互聯網+”,先把“網路”修通修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建設一批光網城市,推進5萬個行政村通光纖,讓更多城鄉居民享受數字化生活。

“要想富,先修路。”這已成為不容置疑的共識。在“互聯網+”時代,要想參與這些新商業模式、共享這些新産業業態發展成果,同樣也必須先把“網路”修通修寬。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黃代放表示,人們對互聯網的需求已經從最開始簡單的上網查資料發展到根本離不開,“光網城市”的提出,讓人們對網速的大幅度提升充滿期待。信息高速公路的快捷程度直接關係到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光網城市”建設能進一步提升人民生活品質。

“海外倉”:促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跨境電子商務,支持出口企業建設一批出口産品“海外倉”,促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

“海外倉”的建設,可以讓出口企業將貨物批量發送至國外倉庫,客戶下單後,出口企業通過海外倉直接本地發貨。大大縮短配送時間,降低清關障礙,也改善購物體驗。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商務廳廳長謝開華表示,今年成都市已獲批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海外倉”主要就是配合跨境電商而建的,從出口角度來講,我國企業在海外設立“海外倉”,將有助於擴大出口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