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看兩會 | 李稻葵:政府工作報告交出滿意答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9 08: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經濟學家談政府工作報告系列訪談——兩會期間,國務院客戶端推出“經濟學家談政府工作報告系列訪談”獨家視頻專訪,邀請多位知名的經濟學家,圍繞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經濟發展和政策措施等進行解讀和分析。下面是系列訪談第一篇——

李稻葵:政府工作報告交出滿意答卷

問:您如何評價政府工作報告?

答:從總體上評價,我説是“三張卷子”。首先,政府工作報告提交了一份成績優異的答卷,關於整個“十二五”期間以及2015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工作;第二,政府工作報告描繪了“十三五”期間的發展藍圖,包括到2020年中國的GDP達到90萬億,這是一張非常令人期待的藍圖。第三,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了一張很精細的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施工圖。這是三張圖,一是答卷,二是藍圖,三是施工圖。

問:如何理解經濟增長目標區間的設置?

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跟往年不一樣,沒有設一個數據,沒有單獨的增長速度或一個數值,也沒有提左右,而是設了一個區間,我想有這樣兩層意義。第一,政府認識到中國經濟目前的運行,受到了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包括來自於國際的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影響,很難一下子精準調控到某一個增長點,所以需要充分考慮各種各樣的複雜性;第二,設定一個區間,也是給各級政府以及相關的經濟決策者一個相對寬的工作目標,不要大家都“一刀切”,而是根據各自部門和地區的情況,各自設增長目標區間和任務。我想,對內對外都有這兩重含義。6.5%到7%,底線是6.5%,應該説問題不太大。這一輪我國經濟增長運行的基本速度,應該沒有大問題,把6.5%作為底線也是和整個“十三五”期間的增長目標——6.5%這個目標相配合的。今年是開局之年,增長的目標、速度應該跟整個“十三五”期間平均速度看齊。

問:總理為什麼要在政府工作報告首提“新經濟”?

答:“新經濟”就是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涌現出來的新産業、新業態以及新科技和傳統行業結合所産生的新經濟體。比如,互聯網跟出租車結合産生了各種打的公司;再比如,互聯網跟金融結合,産生了新的業態,比如財富管理——當然,這裡面也有問題,也需要監管,並不是馬上就可以真正一帆風順地發展;再比如,服務業與製造業結合,産生了一些定制類産品。這一系列新經濟産生了就業、稅收、經濟規模和活動,這就是當前我們解決産能過剩、去杠桿的底氣,這就是這一輪比上一輪經濟轉型升級,比1998年更有利的地方。

問:如何看待財政赤字率提高到3%?

答:首先,3%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謹慎的一個財政赤字率,因為中國經濟的確碰到了一些短期、中期性的影響增長的因素。當一個國家,短期內碰到一些困難時,應該先向社會各界包括國際上借點錢,支持當今發展,等未來經濟增長走平之後,再從未來的財政收支裏拿錢還,這是非常正常的做法。因為現在的經濟增長調整是一個艱難的過程,這個艱難的過程需要加點油,財政赤字略微提高一點是加油的過程;其次,我也想特別強調,中國現在是舉世矚目的一個巨大經濟體,在這個情況下,必須考慮國際因素。當中國成為大國,國際上很多人願意花錢買中國的債券,就像美國、德國發了很多國債,國際上有大量的人都要買他們的國債。所以,多發一點國債,通過這種方式支撐經濟發展,在這個過程中增加一點財政赤字,這是非常符合大國發展基本規律的做法。從技術上講,這是人民幣國際化的必經之路。

總之, 3%這個赤字率設定得非常謹慎、合理,在國際上看,這個數字是偏低的。我還要特別強調,中國政府的財政情況跟國際上有一個根本區別,那就是中國的各級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手裏持有的大量資産,比如三大電信公司,三大石油公司,都是盈利的。還有幾大銀行,商業銀行,他們的資産在最大程度上,按比例屬於政府的資産。所以中國政府手裏是有資産的。有資産的政府多發一點債,産生一點財政赤字,和沒有資産的政府發債和有赤字,完全不一樣。所以,我認為,3%的赤字率定得很謹慎,甚至可以講,稍微過分謹慎了點。

問:您對這次經濟去産能、去杠桿怎麼看,有信心嗎?”

答:我對中國政府這次對經濟去産能、去杠桿等等是有信心的。過去40年,在我國經濟發展史上,好幾輪去産能、去杠桿的過程都比現在艱苦多了。以1999年為例,當時有2000多萬下崗工人,現在頂多幾百萬下崗工人。當時,中國勞動力過剩,農民工到城裏找不到工作。現在相反,農民工人數不足,勞動力供給不足,新增就業大量上升。再比如,當時財政非常困難,國家、中央和地方都有隱形赤字。而這一次,國家有發債能力,國際投資者也願意買。再比如,上一次1998、1999年改革時,銀行的的確確沒錢,是技術上破産了,出現大量呆賬壞賬。這次不一樣,銀行為了應對呆賬壞賬,留足了撥備,一般是200%的撥備,有一塊錢可能出現的呆賬,它拿出兩塊錢擱在旁邊,列入成本,準備去重組。

所以,從銀行、就業、財政等各個方面看,這次去産能、去杠桿的條件都是比較充足的。所以,我建議步子更大一點,膽子更大一點,加快去産能、去庫存的速度和力度,不要怕附加的經濟問題,那只是短痛,短痛之後必有後甜,必有進步,必有收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傅義洲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