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紀錄片 | 2016兩會有問必答的“部長通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08 16: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人民大會堂北門內一條長度不足百米的通道,每年“兩會”期間被稱為“部長通道”。包括各部部長在內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由此進入會場,全球媒體也在這裡“圍追堵截”,希望從只言片語的回應中獲得重要信息。

2016年“兩會”前,李克強總理接連兩次“發話”,要求國務院各部部長、直屬機構主要負責人“要積極回應輿論關切”。他強調:現代政府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關切,各部門要主動釋放公眾期待的信息,堅定社會信心,給市場一個明確的預期!

“兩會”開幕後,監察部部長黃樹賢、教育部部長袁貴仁、住建部部長陳政高、交通部部長楊傳堂、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等多位部長先後在“部長通道”回應熱點問題。

有評論認為,從記者“追著問”,到部長“主動説”,李克強總理“發話”後,兩會部長通道明顯“提質增效”,體現出政府與社會輿論的互動越來越成熟、越來越順暢。

延伸閱讀

老百姓關心的這10大熱點問題,部長們這樣回應

每年兩會,部長們的發言總是備受關注。近日,針對一線城市房價大漲、“天價學區房”、瘋搶國外奶粉、“第二次下崗潮”、醫院號販子等社會熱點問題,各部委負責人在不同場合予以了回應,全是幹貨。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 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方案草案,已經報給國務院

3月7日,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記者會上回答記者關於“個稅起徵點是否提高”的提問時表示,簡單提高個稅起徵點並不公平,單純提高徵收標準不是個稅改革方向。中國將轉向綜合個人所得稅體系。去年財政部、國稅總局和其他有關部門進行研究,形成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方案草案,已經報給國務院。按全國人大立法規劃,今年草案會提交全國人大審議。在操作上,將根據條件,分步實施。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國人到國外搶奶粉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

3月7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現在的問題是,市場對牛奶缺乏信心。大批國人到國外去搶購奶粉,你買人家東西,給人家送錢,人家還限購,這是中國奶業人的恥辱。所以我們一定要振奮,要奮起直追,要提升我們奶業的品質,要唱響我們的品牌,要恢複國人對民族乳業的信心。

針對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韓長賦表示,對農産品質量安全問題,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就是雖然不能做到零發生,但堅持零容忍,哪怕是1%的問題,也要盡100%努力去解決。堅持“産出來”和“管出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讓老百姓能吃得放心,不僅要吃飽、吃好,還要吃得安全。

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LV價格高?正積極減稅

3月7日,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在全國人大天津代表團參加討論,在被代表問及進口高端商品高價時回應:“LV等高端品牌在國內價高最主要原因是這些品牌採取區域價格聯盟,不同地區定價不同。關稅也是其中部分原因,目前國務院正在積極採取減稅政策。”

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化解過剩産能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

3月6日上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確實在化解過剩産能,未來5年之內,鋼鐵産能要去掉1億-1.5億噸,3到5年內,煤炭産能要退出5億噸,還要減量重組5億噸。

“有中央政府的指導,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過剩産能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徐紹史説。

交通部部長楊傳堂:推動出租車與專車融合發展

3月6日,交通部部長楊傳堂接受記者採訪,回應出租車改革。楊傳堂表示,行業管理者首先要考慮城市整體出行效率,同時兼顧不同群體訴求,以及社會穩定、就業、公共安全、公眾出行需求等多重因素,其目標是多元的。充分吸納社會意見後,交通運輸部正在進一步優化改革的頂層設計,按照市場化改革方向,鼓勵差別化、多樣化服務,進一步規範經營,推動出租車與專車融合發展,滿足公眾的多樣化需求,增加有效供給。將選取有代表性的城市開展試點,創新對互聯網平臺新興服務業態監管的模式和技術手段。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推廣多校劃片應對天價學區房

3月3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回應了“天價學區房”問題,他表示,多校劃片是目前探索出的可以推廣的辦法,但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法。擇校是個貶義詞,最終要通過教育的均衡來解決問題。有記者問,45萬一平米的學區房值得買嗎?袁貴仁回答:“你自己判斷。”

關於學前教育的問題,3月5日,教育部部長袁貴仁表示,積極支持企事業單位舉辦幼兒園,還可以在有條件的小學附屬辦學前班。袁貴仁説,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全國每年預計會新增加300萬個兒童,按照現在的學制,3年後會有900萬兒童在幼兒園讀書,學前教育壓力很大。因此要大力發展公立幼兒園,積極支持企事業單位舉辦幼兒園,採用政府購買措施來扶持民辦幼兒園,在有條件的小學附屬辦學前班。

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北上廣深正想方設法穩定房市

3月5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談房地産市場時表示,目前我國一線城市房價變化非常大,對此保持高度關注。目前正在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城市保持密切溝通,想方設法穩定房地産市場。

陳政高説,當前,北上廣深四個城市穩定市場的具體措施包括:一是實行嚴格的限購政策,同時實行嚴格的差別化稅收和信貸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應面積,並要及時公佈信息,以穩定信心;三是增加中小戶型供應數量,搞好保障性房屋供應建設;四是打擊各種交易當中的違法違規行為;五是正確引導輿論。

衛計委主任李斌:會同公安部門一起整治號販子

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針對網絡上廣泛流傳的女子怒斥號販子視頻,李斌稱:“我要感謝那位姑娘!一聲吼,推動了老大難問題的解決。”

李斌表示,號販子問題深層次上還是醫療資源的結構性矛盾。醫療衛生部門要會同公安部門一起整治號販子,現在北京、上海、廣東都採取行動,保持整治高壓態勢,同時真正做到掛號實名制。

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多方共治,大幅減少假貨

3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表示,目前推出了一系列舉措加強網購商品監管,包括制定監管辦法抽查商品,加強消費者的權益保護,推行7日無理由退貨,並公佈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退貨範圍和標準,以更好維護消費者權益。此外還建立企業信用系統,通過企業自律、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和政府監管,多方共治讓假貨大幅減少。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努力保護廣大股民合法權益

3月5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證監會顧名思義(就是)監管,從嚴監管,依法監管,全面監管,只有監管才能保證改革的措施順利實施。劉士余表示,將儘自己努力,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保護廣大股民合法權益,而加強監管本身也是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因為監管的基本底線和目標就是保護投資者。劉士余強調,聽完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大家應當對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更具信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傅義洲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