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團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

2016-03-09 06: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硬仗、補短板、糧食安、風氣正
——湖南團代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講話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新華社記者周楠、徐博)習近平總書記8日上午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在湖南代表團引起熱烈反響。代表們表示,要按照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加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精準扶貧,進一步加強糧食安全保障,努力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鬥。

打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硬仗。

作為在會上發言的工業戰線代表,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經信委主任謝超英向習近平總書記彙報了湖南工業的特色和亮點,同時也反映了企業的困惑和需求。

“總書記非常關心製造業發展,他聽得很認真,還詢問了多個問題。”謝超英認為,總書記提的5個“把握好”——即:把握好“加法”和“減法”、當前和長遠、力度和節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場的關係,系統、辯證地詮釋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內涵,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在謝超英看來,下一步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進一步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讓企業受惠,讓企業發展,為實施製造強國戰略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長杜家毫説,總書記的講話,讓我們進一步認識到中央作出的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發展方式的重大創新,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學的生動體現。下一步,我們將結合湖南實際,更好地用改革的思路做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

推進精準扶貧 補齊民生短板

“一手抓結構性改革,一手抓補齊民生短板”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湖南團審議時提出的明確要求。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深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十八洞村考察調研扶貧開發工作,並首次提出“精準扶貧”的新時期扶貧基本方略。

審議中,習近平總書記仔細聽取基層代表發言,多次和代表問答互動,記下關於支持貧困地區發展的建議,要求當地黨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帶領群眾一起艱苦奮鬥,早日實現脫貧目標。

“總書記對貧困地區民生事業關懷備至。他關注著十八洞村脫貧進展情況,問得很詳細,句句貼心。”説起當時的場景,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副院長雷冬竹激動不已。

全國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郭建群在審議發言仲介紹了湘西近年來精準扶貧的成效。“總書記的講話中10多次提到湘西,還提到了十八洞村的村民、村支書、駐村扶貧隊,把我們湘西百姓冷暖放在心上。”郭建群説,會議結束後,她激動地給花垣縣縣委書記打了電話,請他馬上向鄉親們傳達總書記的關心關懷。

郭建群表示,總書記的講話為今後脫貧攻堅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湘西全州各族群眾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堅持因地制宜,推進精準扶貧,補齊民生短板,確保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絕不辜負總書記的囑託和期望。

加快現代農業發展 保障糧食安全

湖南是農業大省,水稻、油菜、柑桔、生豬等主要農産品産量長期居全國前列。習近平非常關心湖南的農業發展,在參加審議時就發展現代農業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觀點。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臨武舜華鴨業公司總經理胡建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農業供給側改革、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高屋建瓴、切中要害,對我們下好現代農業這盤大棋具有很強的指導性。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飯碗裏要裝自己的糧食”。在參加審議時,總書記進一步提出,保障糧食安全始終是國計民生的頭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糧食安全政策,把産能建設作為根本,實現藏糧于地、藏糧于技。

全國人大代表、湘西老爹農業科技公司董事長田儒斌表示,湖南作為全國稻穀總産量第一省,多年來一直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他説,我國糧食消費近年來不斷增長,糧食進口量逐年增加,但糧食靠進口,絕非長久之計,習總書記的講話説到了主産糧區幹部群眾的心坎上,也讓廣大種糧農民備受鼓舞。

努力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在參加審議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的教訓。湖南團的代表普遍認為,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腐敗問題、對踐踏民主法治“零容忍”的政治態度,表明了黨中央懲治腐敗,重構政治生態的堅定決心。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表示,要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強化核心意識,層層抓緊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持之以恒糾治四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努力營造全省“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特別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深刻吸取衡陽破壞選舉案的教訓,轉化和鞏固為認識成果、實踐成果和制度成果,嚴格依法依紀依規辦事,嚴明換屆紀律,確保換出堅強班子、換出清風正氣、換出人心幹勁。

全國人大代表、張家界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朱國軍説,全國縣鄉人大換屆工作即將陸續展開,作為基層人大工作者,我們就是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按照規範嚴謹的法定程序、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嚴肅認真的紀律要求做好換屆選舉各項工作,不辜負人民的重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