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共促世界和平發展——海外專家積極評價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2016-03-09 0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我們正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之路。海外專家學者表示,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上升,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外交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倡導的外交理唸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一帶一路”建設將促進沿線國家協同合作發展,有利於維護沿線地區和平。

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

“中國在世界事務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系主任、對外和國防政策委員會榮譽主席謝爾蓋·卡拉加諾夫對記者説。他認為,中國的政治制度使其能夠比西方制度更有效地利用資源,這有助於中國提高全球影響力。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研究員馬丁內斯認為,過去一年內,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例如,中國為世界減貧作出更多貢獻;在敘利亞問題、伊核問題以及朝核問題上,都能看到中國積極斡旋、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

“中國正在國際政治這盤大棋上落下越來越有分量的棋子,”馬丁內斯説,中國正在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並不斷加強自身在國際舞臺上的政治影響力。

墨西哥伊比利亞美洲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巴爾德斯·迪亞茲認為,中國在聯合國、G20等國際組織中正在發揮更大的作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立表明,中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努力正取得成果。

法國參議院外事委員會主席拉法蘭説:“在一個極不平衡的世界裏,中國正成為一支保持平衡的力量。”他認為,中國的重要作用在今年G20杭州峰會期間將更為凸顯。

力倡公平合理國際秩序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東亞和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專家安德烈·伊萬諾夫表示,中國不會把本國的意志強加於他人。中國提出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一帶一路”和亞投行的倡議與構想獲得許多國家的支持與理解,數十個國家不同程度地參與其中。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中國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其核心就是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國際關係。為在國際社會中倡導這些理念,中國勇於承擔“標桿”責任。

“中國推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主張‘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價值取向,在幫助地區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中與各國保持友好合作,促進地區經濟技術發展,尊重其他國家主動參與,”他説。

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學者胡逸山認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基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之上,在尊重他國主權、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前提下推動的;中國在開展外交工作的過程中注重與他國的互惠互利,重視創造雙贏。

“一帶一路”帶來發展與和平

哈薩克斯坦國際問題專家圖列紹夫説,“一帶一路”倡議給沿線國家在就業、投資、基礎設施建設、道路改造等方面帶來很多機會,將把亞歐大陸連成一體,很多國家將因此受益。作為中國鄰國,哈薩克斯坦正積極參與,並從中受益。

吉爾吉斯斯坦外交學院院長艾特穆爾扎耶夫説,“一帶一路”是在充分尊重各國主權的前提下進行的。“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入發展,被亞歐地區各國接納,進而促進各國協同合作,共同發展。

塔夫羅夫斯基認為,“一帶一路”為地區帶來人民安康和社會發展,並有助於降低地區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俄羅斯“同路人—資本管理”公司總裁亞歷山大·洛謝夫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一種“全球治理新模式”:經濟聯絡更緊密,政治互信更深入,人文交流更廣泛,不同文明互鑒共榮,各國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胡逸山認為,中國的對外政策不偏重某一領域,而是著眼于在政治、經濟、教育、文化等多領域開展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比如“一帶一路”倡議是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為主要內容的,體現了中國對外交往與合作的全面性。(執筆記者:涂一帆、鄭漢根;參與記者:胡曉光、錢泳文、鄭斌、陳瑤、周良、趙博超、林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