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鞏固政治基礎 共促兩岸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總書記涉臺重要講話

2016-03-09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5日就台灣問題發表重要講話,海外專家學者及華僑華人對此高度關注,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清晰地闡述了大陸的對臺政策和底線,也向台灣同胞充分釋放了“同根生”“和為貴”的善意誠意。

長期致力於中國政策研究的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創始人羅尼·林斯説,這一講話再次發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明確信號。“九二共識”是建立在兩岸人民共識的基礎上,無論哪個黨派都是中國人,這是非常簡單的道理。

林斯以“熱愛中國的巴西經濟學家”身份在新浪微博開設賬號。他説,毫無疑問,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會給兩岸帶來利益。台灣方面應該明白,只有與大陸繼續保持協商、溝通,才能保證台灣社會的穩定和繁榮。

德國華商聯合總會秘書長、《歐洲新報》總編輯范軒撰文表示,習總書記的對臺講話,描述了兩岸的骨肉親情,表達了貼近心靈的期盼,拉近了同胞間的距離,同時再次重申了“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石,嚴正表明反對“台獨”的堅決立場。這一講話既情濃意切,又敲山震虎,讓熱愛和平、盼望統一的同胞們精神一振,並對分裂行徑敲響警鐘。

澳大利亞科學院和工程院兩院院士、蒙納什大學副校長余艾冰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充分體現了大陸對臺政策的一貫性和堅定性。針對目前兩岸關係存在的不確定因素,習總書記明確指出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和未來,既釋放對台灣和台灣民眾的善意,又表明了底線不可逾越的堅定態度。

澳大利亞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黃向墨表示,台灣一些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試圖掩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這是十分危險的。習總書記的對臺講話非常及時有力,給少數“台獨”分子敲響了警鐘,令所有關心祖(籍)國統一的海外華僑華人倍感振奮。

法國歐華歷史學會會長、歐洲龍吟詩社主編葉星球表示,在台灣問題上,堅持“九二共識”是底線,這是習總書記講話給出的一個明確信號。他認為,兩岸年輕人之間的交流應該得到加強,交流多了一定能消除誤會、增進融合。

美國紐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焦聖安表示,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表明新形勢下大陸對台灣工作將繼續保持現有的原則底線,堅決反對並遏制任何分裂國家的“台獨”行徑,才能保障兩岸關係發展行穩致遠。

菲律賓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戴宏達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表明了大陸在台灣問題上決不妥協的堅定立場,旅菲華僑華人對此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實現祖(籍)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歷史潮流。

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許中榮説,習總書記的講話有底線,更有底氣。在談及兩岸同胞血濃于水的關繫上,更是一如既往釋放誠意。在菲華僑衷心希望兩岸和平穩定。

菲律賓最大華文媒體《世界日報》8日以《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為題刊發社論説,習近平的這一講話闡述了大陸的對臺方針政策,表明“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只有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雙方才能保持良性互動,促進關係繼續和平發展。講話既對“台獨”勢力提出警告,也對台灣同胞寄予厚望,獲得海外華僑華人的支持和歡迎。(執筆記者:王昊、李雪笛;參與記者:宋聃、張碩、鄭斌、趙焱、陳威華、李暢翔、楊天沐、包雪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