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政府工作報告熱詞看兩會新亮點

2016-03-09 08:3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分享經濟”“眾籌平臺”“互聯網+政務服務”“人地錢挂鉤”“大眾旅遊時代”……3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在這近兩萬字的報告中,一些新詞受到各界關注,引發代表委員和網友熱議。

反映經濟發展新趨勢

從事旅遊行業的全國政協委員朱鼎健表示,很贊同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大眾旅遊時代”。他認為,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費支出結構的變化,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能創造消費和供給,有利於中國經濟釋放更多的活力。

“大眾旅遊時代”反映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新變化、新趨勢。與之類似的還有以綠色能源、互聯網為重要內容的“新經濟”,強調資源所有者將自己閒置的資源拿出來供需要者有償使用的“分享經濟”等等。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到了“工匠精神”,這讓很多人感同身受。全國人大代表鬍子敬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提升産品質量,提升中國製造質量。中國企業一定要有“匠人”精神,將用戶需求和體驗放在第一位。

凸顯完善制度新方式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簡除煩苛,禁察非法”,這個出自《後漢書》的表述,大意是除去那些不方便老百姓辦事的煩瑣的規章制度,禁止部屬輕易擾民的不法行為。而報告中“以敬民之心,行簡政之道”也表達了類似的意思。這兩則表述,引發了代表委員和網友熱議,獲得了極高評價。

一些代表著完善制度,體現簡政放權、規範政府行為的新詞、熱詞同樣受輿論關注。“比如報告裏講到‘互聯網+政務服務’,實際上政府的管理服務都可以跟互聯網結合起來,這會讓政府服務更加便捷、高效、公開和透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沈春耀表示。

此外,針對“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的説法,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張鳳陽指出,提出“容錯糾錯機制”,就是“讓那些既廉政又勤政的官員卸去不必要的心理負擔,給他們更多的信任。”

體現惠及民生新舉措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一些新詞,也反映了未來民生領域的新舉措。比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健全‘人地錢’挂鉤政策”。那麼,對“人地錢”挂鉤應該如何理解?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錫文指出:“有些地方在醫保、社保、教育上的經費是按照人頭來撥付的,過去都是按戶籍人口計算,現在如果再按這種方式撥款,吸收農民工多的地方政府財政負擔就會加大,中央政府在撥付這些款項時,應當按照各地增加吸收農業人口的數量來撥付。”

另外,報告還提出建設一批“光網城市”,讓更多城鄉享受數字化生活;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這些熱詞、新詞都體現了惠及民生的具體舉措。(記者 柴逸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