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新詞透新意

2016-03-09 08:4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隨著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新鮮“出爐”,一些新詞、熱詞成為廣受關注的焦點——“大眾旅遊時代”“‘人地錢’挂鉤”“容錯糾錯機制”“分享經濟”……從這些新詞中,可以領悟哪些引領未來經濟社會變化的理念?可以感受到哪些激發全民創新活力的部署?為此,我們邀請代表委員作出深度解讀。

熱詞1【大眾旅遊時代】

【政府工作報告】

落實帶薪休假制度,加強旅遊交通、景區景點、自駕車營地等設施建設,規範旅遊市場秩序,迎接正在興起的大眾旅遊時代。

【代表委員解讀】

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委員:

我國人口眾多,旅遊業是一個很大的經濟增長點。大眾旅遊的發展,能夠帶動服務業的發展,也對服務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明顯感覺到,近年大眾旅遊的蓬勃態勢對酒店行業有著積極影響。以我們集團旗下的酒店為例,近年營業額保持每年15%~20%的增長率。下一步,我們將開拓、發展紅色旅遊産業,從硬體設施、服務規範、人性化體驗等方面提升交通、住宿等服務業水平。希望各地落實好帶薪休假制度,為大眾旅遊創造更好的環境。

熱詞2【“人地錢”挂鉤】

【政府工作報告】

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放寬城鎮落戶條件,建立健全“人地錢”挂鉤政策。

【代表委員解讀】

清華大學教授蔡繼明代表:

當前,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之間仍有較大差距。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6.1%。但是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僅為30%多。近幾年,儘管國家出臺多項舉措促進農民工市民化,但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的步伐一直比較緩慢,解決進城務工人員落戶問題迫在眉睫。“人地錢”挂鉤政策,實際上就是要通過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城鎮建設用地新增指標與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挂鉤、基建投資安排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調動地方政府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積極性的政策機制。

熱詞3【工匠精神】

【政府工作報告】

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代表委員解讀】

中國明陽風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張傳衛代表:

培育“工匠精神”是我國供給側改革的重大舉措。當前,我國實業界在企業文化、研發生産、管理運行等方面都缺乏“工匠精神”,對於産品質量和精細化程度的關注不夠。特別是在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方面,尤其需要有自己“獨門秘技”的高級技工。企業家也需具有“工匠精神”,在發展企業的過程中不要貪大求全,要根植擅長的領域,在生産中精益求精,做“隱形冠軍”,為企業營造“工匠精神”生態。具體來説,可以開展技師“比武”;建立技術評價機制;建立薪酬激勵制度。

熱詞4【眾創、眾包、眾扶、眾籌】

【政府工作報告】

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構建大中小企業、高校、科研機構、創客多方協同的新型創業創新機制。

【代表委員解讀】

民建中央常委、北京林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曉林委員:

鼓勵發展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的初衷,在於使創新資源得到更為靈活和精準的配置。具體而言,大力發展眾創空間和網絡眾創平臺,提供開放共享服務,有利於集聚各類創新資源,吸引更多人參與創新創造;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和推動“雙創”相結合,利用眾包等模式促進生産方式變革,使創業者的創意能夠更好地付諸實現;同時,通過政府和公益機構支持、企業幫扶援助、個人互助互扶等多種方式,起到助力小微企業和創業者成長的效果;此外要大力發展實物、股權眾籌和網絡借貸,從而有效拓寬金融體系服務創業創新的新渠道和新功能。

熱詞5【分享經濟】

【政府工作報告】

要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加快成長,以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分享經濟發展,建設共享平臺,做大高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産業集群,打造動力強勁的新引擎。

【代表委員解讀】

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傅軍委員:

從2015年中央文件首次提出“發展分享經濟”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裏的“促進分享經濟發展”“支持分享經濟發展”,政府支持共享經濟發展的態度更加鮮明。近年來,國內分享經濟發展迅速,平臺企業快速成長。從在線創意設計、營銷策劃到餐飲住宿、物流快遞、資金借貸、交通出行,從消費到生産,分享經濟已經滲透到社會方方面面。這種建立在資源共享基礎上的新模式不僅體現了“共享”發展理念的要求,也給供求雙方更自由的選擇,提升了經濟運行效率。

熱詞6【互聯網+政務服務】

【政府工作報告】

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代表委員解讀】

浙江省林業廳巡視員吳鴻委員:

隨著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移動互聯網、智慧化、北斗衛星導航定位及通信等最新技術的應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已成為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形式。通過“互聯網+”實現政務服務互聯互通是眾望所歸,採用“互聯網+”技術,可以創新政務服務模式,真正實現省、市、縣三級互聯互通,加快辦公辦事、為民服務效率。互聯網是政府施政的新平臺,通過電子政務系統,不僅讓政府服務更“聰明”,還可以更“高效”。“互聯網+”條件下的政府公共服務模式,正成為互聯網時代政府治理髮展的新常態。

熱詞7【容錯糾錯機制】

【政府工作報告】

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改革創新者撐腰鼓勁,讓廣大幹部願幹事、敢幹事、能幹成事。

【代表委員解讀】

華南師範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范冬萍代表:

容錯糾錯機制與激勵機制同時提出,顯示了政府激發公務員創新潛能和熱情的希望。應當從當前社會創新文化的大環境來認識這一制度。要想培育出一種敢為人先、包容失敗的創新文化,就需要容錯機制,這不僅是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務水平的要求,也是厚植創新沃土的要求。同時,容錯不是毫無原則的包容,而是在法律框架下的包容,這就要求各級幹部加強法治思維,在職責範圍內積極作為與創新。此外,糾錯機制實際上也是對各級幹部的一種保護機制,可以幫助他們在工作中進行風險防範,出現問題時及時糾正。因此,要建立一系列配套機制,例如信息公開、監督管理等。

熱詞8【海外倉】

【政府工作報告】

擴大跨境電子商務試點,支持企業建設一批出口産品“海外倉”,促進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發展。

【代表委員解讀】

長春鴻達高技術集團董事長王欣委員:

近年來,跨境電商已成為中國進出口貿易增長最快的領域。在發展中,跨境電商依然受到信息流、金融流、物流服務鏈不暢等因素制約,這些因素亟待破解。“海外倉”的建設,可以緩解跨境電商企業的物流成本,“海外倉”建成後,電商企業可以在非銷售集中期把貨物運到銷售地,從而緩解銷售高峰期的物流成本和壓力,有利於解決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的痛點,鼓勵電商企業走出去;客戶下單後,出口企業通過“海外倉”實現本地發貨,縮短配送時間,降低清關障礙。當然,“海外倉”硬體的建設還需軟體相配套,相關政府部門應完善跨境電商相關法律、稅收服務建設,為“海外倉”建設提供良好基礎。(記者 李慧 邱玥 楊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