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尹蔚民:今年高校畢業生765萬 五措並舉保持就業穩定

2016-03-09 16: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余曉潔、劉奕湛)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9日下午經過“部長通道”時表示,三大因素決定今年就業形勢非常複雜,任務艱巨。“但是通過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對完成今年就業目標有信心。”

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就業工作做了部署,明確提出2016年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影響今年就業形勢,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個是化解産能過剩,將會有部分職工下崗分流;二是經濟下行壓力情況下,部分企業經營困難,用工需求減少;三是高校畢業生為主的青年群體就業壓力大。”尹蔚民説。

據了解,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765萬,比去年增加16萬。職業學校畢業生、初高中後不再繼續升學的,大約也有700萬。今年城鎮新增青年勞動力約1500萬,就業壓力比較大。

“但是我們對完成今年的目標就業任務有信心。首先得益於中國經濟仍然保持健康平穩發展。政府工作報告講到今年GDP增長將在6.5%以上,為就業奠定了基礎和前提。我們會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努力保持就業穩定。”尹蔚民説。

尹蔚民列舉了五方面具體措施。一是努力開發就業崗位,就業政策與宏觀經濟政策協同推進,特別是新經濟發展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二是多措並舉,妥善做好下崗職工分流安置。三是繼續實施大學生就業促進計劃、創業引領計劃等,積極推進以高校畢業生為主的青年群體就業工作。四是大力加強職業培訓,提高就業能力和職業轉換能力。五是積極推進就業服務體系建設,為就業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