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長回應政府工作報告為什麼不設進出口具體指標

2016-03-09 16: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劉東凱、劉奕湛)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前,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部長通道”回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為什麼沒有設定外貿進出口指標的問題時表示,在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難以預料的情況下,提出一個定性而不是定量的進出口指標是完全符合現實的。我們有信心實現進出口平穩向好這個目標。

高虎城説,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有設定外貿進出口的指標。近來,這個問題越來越受大家關注。

他説,最近全球經濟形勢錯綜複雜,國際貿易持續低迷。與去年11、12月份相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已經兩次調低了今年全球的經濟增長預期,分別調低0.1和0.3個百分點。

“實際上,現在全球經濟增長預期是6年來最低的。”高虎城説,國際貿易持續低迷,而且各主要經濟體宏觀調控政策差異在加大。全球的經濟、貿易、匯率、大宗商品的價格波動在加劇。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難以確定。

“在這種情況下,提出一個定性而不是定量的進出口指標是完全符合現實的。”高虎城説,在目前情況下,很難做出一個定量的指標來。這是近20年來中國第四次做出定性而不是定量的進出口指標。

他説,今年1到2月份進出口額出現下探主要是由兩個原因造成的。一個是全球經濟貿易發展情況。全球31個主要經濟體1、2月份的進出口額全部下滑,且下滑幅度都在兩位數以上。另一個是中國傳統節日春節的影響。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回穩向好,並不等於説我們就會放鬆進出口的工作。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在各級政府特別是廣大外經貿企業支持下,我們是有信心實現回穩向好這個目標的。”高虎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