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土資源部部長:因城施策房價一定會穩定住

2016-03-09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吳雨、高敬)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9日在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前,經過“部長通道”時表示,通過因城施策的努力,房價一定會穩定住。

近期,一線城市房價上漲較快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姜大明表示,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都提到了要增加土地供應面積來穩房價,對此國土部將採取有保有壓、優化結構、分類調控等措施,合理增加城市土地供應面積。

在談到主要措施時,姜大明表示,將對保障性安居工程應保盡保;充分發揮政府土地收儲的作用,及時增加土地供應面積;盤活城市閒置土地,特別是房企長期囤積沒有開發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的土地再開發,支持棚戶區和城中村改造;堅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防止異常交易推高房價。

針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政府近期出臺的房地産政策,姜大明表示,國土部將全力支持,相信通過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努力,房價一定會穩定住。“有些人擔心一些地方土地調控會出現逆轉,城市開發邊界會被突破。相信在共同努力下,穩房價工作會在去庫存中,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穩定發展。”他説。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建立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同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挂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建立健全“人地錢”挂鉤政策。

對此,姜大明表示,這項工作已會同國家發改委、公安部、人社部、住建部制定了人地挂鉤方案,正在按程序報批。主要原則是以人為中心,以人定地、人隨地走。主要工作首先要準確統計和測算每個城鎮新落戶人口數量,根據城市規模和人均佔用土地狀況制定差別化標準。在此基礎上合理確定城鎮新增建設用地規模,通過相關規劃保證工作落實。

關於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進展情況,姜大明透露,不動産登記註冊表格已經統一,工作依據全面落實,信息平臺開始試運行,中央層面數據陸續移交。在地方政府大力推動下,去年年底市縣兩級不動産統一登記機構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省一級和331個地市、98%的縣已整合完畢,剩下2%是在西藏地區,可根據當地情況進行整合工作。

“今年的重點是整合工作在基層得到全面落實,加強統計登記信息系統運轉,爭取在2017年全面發揮作用。”姜大明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