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每一筆錢都花在明處用在實處——代表委員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

2016-03-09 21: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把每一筆錢都花在明處、用在實處”“堅持過緊日子”“重點保障基本民生支出”——連日來,代表委員在審議審查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和預算報告時,圍繞“錢怎麼花”這一話題進行了審議和討論,談切身感受,抒真知灼見。

保民生、補短板:財政資金保持必要的支出強度

“今年預算報告通篇貫穿五大發展理念,與政府工作報告緊密銜接,其中,在保障民生方面,進一步提高了基本醫療保險、基本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投入,這對於老百姓來説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財政廳廳長胡強説。

胡強代表説出了很多兩會代表委員的心裏話。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每一筆錢花在明處、用在實處;預算報告提出,要重點保障民生支出。代表委員研讀報告,了解到財政資金之水將更多流向教育、醫療、公共衛生、生態、扶貧等經濟社會發展短板上時,普遍“點讚”。

“今年我準備了一個促進基層公共文化共享的建議,在審議預算報告時看到裏面正好也有這一項,我非常欣慰,這説明我們政府對基層的訴求非常明白,而且給予了回應。”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鎮市珠山區新村街道梨樹園社區黨支部書記余梅説。

“在國家財政收入增長放緩的背景下,對民生的投入安排一點沒有減少,一方面體現了關注百姓,解民生之憂,排民生之難的情懷和魄力。另一方面,從現實來講,不少民生領域也確實需要加大投入。”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王咏紅舉例指出,江蘇省決定在2014年各級政府財政投入555億元的基礎上,確保對衛生計生投入到2017年達到1000億左右,這就要求每年保持在20%以上的增幅。

全國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協主席鄧澤永結合自己長期在基層工作的經歷説:“現在城鄉差距依然很大,我們的發展已經到了該加大財政投入向農村傾斜、歸還農村欠賬的時候了。”他建議進一步加大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特色農業産業的支持力度。

助創新、育動力:財政資金要在創新驅動上聚力

調整優化收支結構一直是國家財稅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資金投入一方面要保民生、補短板,另一方面還要向創新領域加大投入,培育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細心的代表委員發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及預算報告、計劃報告中,對資金支持創新都有涉及。

“科技投入不足一直是我國創新領域的短板,今年的財政預算中專門提出要落實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完善創新技術企業、科技企業孵化器的稅收優惠政策。同時,在中央本級支出中,科技支出要增長9.1%。相信這種向創新傾斜的預算安排,一定能夠為‘創新型國家’的實現提供強力支撐。”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説。

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李朝興説,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元年,推進供給側改革,資金必鬚髮揮關鍵作用。這就要求資金應該流向創新領域,流向轉型升級的增長點。

對於國家財政資金對創新的支撐作用,全國政協委員、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志列感觸頗深。3年前,科技部批准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設立國家特種計算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由國家、廣東省和深圳市三級投入專項支持,並撬動了企業更多的投資。“在這類項目中,中央預算內投資將發揮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可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引導企業在科技創新上不斷取得突破。”陳志列説。

控開支、講紀律:厲行節約、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

預算報告明確提出嚴格控制“三公”經費預算,壓縮會議費等一般性指出。這樣的提法引發代表委員的熱議。

“我注意到預算報告提到,去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預算比2014年下降11.7%,這是了不起的進步,就該讓有限的資金進入到該去的地方。”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檢察院檢察長於世平認為,在“十三五”期間,更要繼續嚴守紀律、嚴控開支,讓社會資本真正流向實體經濟、流向創新領域,為社會創造更多財富。政府的錢要用在刀刃上,一方面在‘短板’領域要確保投入不能少,甚至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必須節約開支、避免浪費。代表委員認為,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必須做好“節流”工作,預算報告提出嚴控三公經費等,正是體現了這一理念。

代表委員認為,預算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堅持過緊日子、厲行節約,這一方面可以節約財政資金,把錢用到刀刃上;另一方面,也有利於打造廉潔政府、服務政府,實現現代政府的轉型。“政府在財政預算上嚴格政府消費、堅持長期過緊日子的安排理念,將進一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有利於向現代型政府轉型,提高全社會支持改革的凝聚力,更好地繪製‘十三五’宏偉藍圖。”王濟光説。(執筆記者 王宇,參與采寫記者 韓潔、安蓓、李延霞、劉奕湛、何欣榮、郭強、商意盈、趙葉萍、高亢、李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