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解答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幹

2016-03-10 07: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李克強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交流。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新華社 馬佔成 攝

9日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言中透露的信息,清晰解答了當前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幹。

——怎麼看?

面對多重困難與嚴峻挑戰,去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到67.7萬億元人民幣,增長6.9%,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

“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率仍是25%以上。”李克強説。

中國經濟總量當前已超過10萬億美元規模,如何看現階段中國的發展?

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也曾細算過一筆賬:現在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每增長1個百分點的增量,相當於5年前1.5個百分點、10年前2.5個百分點的增量。

——怎麼辦?

當前中國經濟該怎麼辦?李克強9日亦給出明確答案。

“怎樣實現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經驗,給予我們豐富啟示。”李克強強調,當前要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

廣東省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的排頭兵。李克強以廣東省發展的實例指出,改革開放後,廣東很快走上富裕道路,經濟社會各項指標均處於全國前列。

李克強説,當前改革開放潛力和迴旋餘地依然很大。

“幾年前廣東政協委員畫了一個行政審批‘萬里長征圖’。”李克強再次提及這張4米、走完流程需799天的審批圖。

有代表説,通過簡政放權,“萬里”如今已變成“千里”。

李克強説,我們大力推進簡政放權,但仍有餘地、潛力,改革還有很大空間,將來要進一步減至“百里”,甚至更短。中國最大潛力在於13億人的勤勞智慧和創造力,政府要把不合理的條條框框打破。

——怎麼幹?

對於破局之路,李克強指出:“就是要大力發展新經濟,促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幾日來,李克強在參加一些代表團審議時反復強調:現在全國不同地區、行業經濟走勢出現分化。經過30多年高速發展,中國傳統動能很難再像過去那樣“直線”上升。當舊動能增長乏力的時候,新的動能異軍突起,這樣的新動能就能支撐起新的發展。

李克強説,新經濟不僅包括“互聯網+”,還覆蓋一二三産業。“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製造業的智慧轉型,還有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服務業、教育、醫療衛生……”李克強説出一連串“互聯網+”覆蓋的領域,強調這些領域都可運用“互聯網+”來發展新業態。

“有人爭論是‘互聯網+’,還是‘+互聯網’,實際都是一回事。”

李克強強調,只要闖過這個關口,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再創輝煌。  (記者 郭金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