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九張漫畫帶你看懂政府工作報告裏的惠民禮包

2016-03-10 10: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政府工作報告中描述的藍圖,我們畫出來了!

你的生活將因新經濟産生哪些改變?自貿區裏都有什麼“實惠”?棚戶區改造將改善多少老百姓居住條件?

國務院客戶端推出“漫畫裏的政府工作報告”,帶你用另一個角度讀懂總理報告。

政府服務更好,百姓辦事更快

總理報告 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享,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簡除煩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眾有更平等的機會和更大的創造空間。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隨著政府自身改革的不斷深化,結合簡政放權、權力清單制度的推進,政府權責更清晰,老百姓辦事更輕鬆。

“新經濟”來了,中國經濟迎來發展新動能

總理報告 當前我國發展正處於這樣一個關鍵時期,必須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新經濟。要推動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加快成長,以體制機制創新促進分享經濟發展,建設共享平臺,做大高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産業集群,打造動力強勁的新引擎。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新能源汽車、生態産業、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經濟亮點頻出,將成為助推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中國製造+互聯網”,中國製造邁向中高端

總理報告 促進製造業升級。深入推進"中國製造+互聯網",建設若干國家級製造業創新平臺,實施一批智慧製造示範項目,啟動工業強基、綠色製造、高端裝備等重大工程。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製造業也是科技創新的主戰場。

“高鐵生活”拓寬發展空間

總理報告 加強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高鐵營業里程達到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新建改建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約3萬公里。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高鐵營業里程達3萬公里,覆蓋80%以上的大城市,是不是看著就激動!

600萬套住房將改善眾多家庭居住條件

總理報告 推進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城鎮棚戶區住房改造2000萬套。今年棚戶區住房改造600萬套,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棚改繼續深入,眾多家庭的居住環境將大大改善。

病有所醫 大病患者負擔減輕

總理報告 今年要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政府加大投入,讓更多大病患者減輕負擔。中央財政安排城鄉醫療救助補助資金160億元,增長9.6%。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制度,財政補助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加快推進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全覆蓋意味著每個人將病有所醫,全國聯網和異地結算又使看病更加方便。

自貿區裏有“大實惠”

總理報告 積極商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日韓自貿區等談判,推進中美、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強亞太自貿區聯合戰略研究。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自貿區其實離我們不遠!海淘、出境遊、看病、買車、就業……這裡有“大實惠”。

2016,我們更能笑對藍天

總理報告 重拳治理大氣霧霾和水污染。今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分別下降2%,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別下降3%,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濃度繼續下降。全面實施燃煤電廠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增加天然氣供應,完善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發展扶持政策,提高清潔能源比重。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2016年的環境治理將會是一條經濟發展與環境改善雙贏之路。

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總理報告 為了人民健康,要加快健全統一權威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嚴守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讓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製圖/中國日報美術部

解讀:

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人民群眾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