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高科技創新能力、深化科技軍民融合、破除成果轉化障礙——科技部部長萬鋼等就“科技創新發展”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6-03-10 16: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李汶羲、韓潔、羅沙)“在科技領域如何推進供給側改革?”“如何深化科技軍民融合?”“如何讓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在市場大潮中開花結果?”

10日上午,科技部部長萬鋼,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記者會上就“科技創新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推進供給側改革首要提高創新能力

對於如何在科技領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萬鋼説,市場對科技産品存在很大的潛在需求,提高創新能力,推進供給側改革才能緊跟市場。 “我們創新政策的指向是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加強集成創新,面向市場的需求供給,同時也進行引進吸收消化和再創新。”萬鋼説。

萬鋼説,推進供給側改革首先要增強創新能力,發揮創新動能,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全社會,特別是青年人的創新積極性;其次,要著力提高原始創新能力,要有積累、有發展。

去年全社會研發支出超7成來自企業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要達到2.5%的目標,萬鋼透露,“十二五”科技規劃提出的十個指標中,除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R&D)與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比值外,其他指標都已完成和超過了目標值。目前,企業已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出現了很多企業牽頭的高鐵、核能、特高壓輸變電等重大項目。

萬鋼説,2015年我國全社會研發支出達14220億元,其中企業支出超過77%,全社會科技資源配置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由於企業加大了對技術創新的投入,政府資金就可以更多轉移到基礎前沿、社會公益、國家戰略如航空航天、深潛等重點領域上,為國家長遠的創新能力建設做出貢獻。”萬鋼説。

高校、研究院所科技成果轉化仍存在障礙

萬鋼説,這幾年科技成果轉化取得一些發展,但依然存在短板。從發展的角度看,2015年末,全國技術市場的成交額已經達到9835億元,科技成果轉化發展較快。但從結構上看,80%左右是企業進行轉讓和吸納的,高校、研究院所在轉化成果時還有一些障礙。

對於如何破除科技成果轉化過程中存在的障礙,萬鋼説,第一,要取消審批程序;第二,收益權、分配權由高校自己按規定程序自主處理;第三,要促進企業和高校的緊密合作,鼓勵高校科技資源的開放;最後,要加強技術市場的建設,培育一支既懂産業又懂科研的專門從事轉化服務的隊伍。

周國輝説,推進科技成果轉化重點要解決兩大問題:第一,明確供給方面的産權,給予科研人員自主處置權、收益權。第二,要有市場體系。

重大科技項目也可以很“生活”

談到國家重大科技項目與民眾生活的關係,萬鋼表示,我國重大科技項目和重大工程都與生活緊密結合。他説,比如北斗導航,我國5萬多艘漁船都使用了北斗導航,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漁船可以獲得短報;蛟龍號已經下潛100多次,許多科學家跟著走向海底世界;前些年黑龍江發大水,就是用資源衛星來監控,減輕了災情。

萬鋼用前期調研的經歷説明了重大科技項目、工程與生活的緊密結合:“最近我到內蒙古去調研,有一個企業用北斗放牛,給牛帶項圈,還用上了WI-FI,牛吃什麼草、在什麼地方都知道,如果一旦過界,牧民派個無人機把它給攆回來。”

萬鋼表示,我國“十三五”將要實施的一批重大項目,一方面將支持原始創新積累,實現科學知識突破。“另一方面也會改善我們的生活,促進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鼓勵民企參與科技軍民融合

萬鋼表示,科技領域的軍民融合目前有一些不夠協調、連通不暢的問題,將從航天、潛海、超算、信息技術應用等進行統籌佈局,共同謀劃。

萬鋼説,已經有很多民營企業參與了國防裝備的研究和採購,未來要從科研設施的互通互用來促進軍民融合,通過人才培養促進軍民融合。“科學的探索實際上沒有軍用、民用之分,而是用在什麼地方,怎麼樣使它更好地發揮效率。”萬鋼説。

潘建偉説,對於設施的共用,不僅是國內所有的學者可以共用通用的科研設施,通過國際合作也可以進行科研設施共用。

眾創空間未來更多聚焦實體經濟

萬鋼説,目前全國已有約500家獲國家各類支持的眾創空間,和原有的企業孵化器、各類大學科技園、高新區、自主創新示範區形成了一個創業的體系。

下一步如何更好發展眾創空間?萬鋼説,國務院發文明確要求眾創空間未來在發展上更多聚焦于實體經濟,更多用科技成果來帶動量大面廣的傳統産業升級,更多面向市場的新需求、潛在需求,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前,很多企業的創新實踐帶來啟迪,如海爾打開市場銷售渠道、打開零部件資源渠道、打開製造服務的做法既推進眾創的發展,又推進企業轉型升級。

工匠精神實際是一種敬業精神

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工匠精神”受到廣泛關注。

曾在德國留學工作的萬鋼説,工匠精神實際是一種敬業精神,就是對每個人所從事的工作鍥而不捨,對質量的要求不斷提升,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的每一件事都不能放鬆,德國的很多做法值得借鑒。

他指出,工匠精神的培育首先是教育的結果。“德國哪怕一個商店的售貨員也要進行系統的教育,包括包盒子、做禮品等都有一個系統的教育。”其次,工匠精神也是文化的體現。創新時代,中國也要加強基礎教育和職業教育,使更多産業一線工人能得到更系統的教育,使質量為上的要求變成企業發展的文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