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最難回答的10個問題 部委掌門人如何應對?

2016-03-10 16:1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年三月份召開的兩會,無疑是觀察中國經濟走向的最佳窗口。有人感慨,在中國經濟下行的大趨勢下,今年兩會上記者提出的經濟領域相關問題都顯得相對“刁鑽”不少。

作為執掌貨幣、財政等相關領域的部委“掌門人”,面對著記者的“花式提問”,非但沒有回避而是選擇直接應對,為我們勾勒出一幅觀察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方式轉變的“全景圖”。

1、中國經濟會不會硬著陸?

發改委主任徐紹史表示,中國經濟是絕對不會“硬著陸”。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正經歷平穩實現速度變化、內部結構不斷優化和新的動能快速成長。

從趨勢來看,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支撐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

此外,中國經濟還具有以下五個優勢條件:物質基礎雄厚;市場需求巨大;區域發展的空間廣闊;生産要素的質量也在提高;宏觀調控的經驗也在逐步積累,不斷豐富。

徐紹史總結道,中國經濟具有較強的內在支撐彈性空間和抵禦風險的能力,中國完全有能力使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

2、貨幣政策在推動改革方面不給力?

“貨幣政策能發揮更好作用”,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給出答案。

他指出,主要在需求側的貨幣政策是總需求的管理,如果總需求管理做得合適,會給供給側改革提供更好的空間。

周小川表示,央行將採取配套措施推動供給側改革,將給新型金融活動提供更好的空間,同時要有更好的監管,使得金融結構發展更加適應整個結構性調整,在去産能、去杠桿和去庫存等方面發揮更好作用。

3、今年進出口為何不設立定量指標?

3月8日,海關總署公佈了外貿數據:2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1.43萬億元,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億元,下降20.6%;進口6123億元,下降8%;貿易順差2095億元,收窄43.3%。

有媒體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於進出口僅做出“回穩向好”的定性指標,為何近20年來中國第四次設定非定量的進出口指標呢?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對此回應稱,國際貿易持續低迷,世行預測今年的全球貿易增長是6年來最低的,因此風險是我們難以確定的,全球31個經濟體今年一二月的進出口都下滑。這種情況下很難做出定量指標,因此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做出定性而不是定量的指標。在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難以預料的情況下,提出一個定性而不是定量的進出口指標是完全符合現實的。

4、化解過剩産能會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認為,從以往的經驗看,各地政府在化解鋼鐵、煤炭這些領域的過剩産能過程中,並沒有找中央政府,而是想了很多辦法,能夠妥善解決職工的安置問題。

現在,過剩産能行業的工人大量的退養一批、辭退一批、分流一批、協議保留一批,中央也已經拿出一大筆資金作為獎補資金,重點幫助國有企業安置這些困難職工。有中央政府的指導,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過剩産能絕對不會出現第二次下崗潮。

5、一線城市房價暴漲怎麼辦?

住建部部長陳政高表示,住建部高度關注一線城市房價,與北上廣深這四個城市正在保持密切聯絡溝通,在想方設法來穩定房價,目前主要採取5種方法:

一是實施嚴格限購,同時實施嚴格的差別化的稅收和信貸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應面積,要及時披露信息,以穩定信心人心;三是增加中小戶型供應數量,特別是搞好保障性工程建設;四是打擊交易中違法違規行為;五是正確引導輿論主動發聲以穩定市場。

6、拖延多時的“深港通”何時推出?

被問到深港通是否會推出,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建議大家看中央政府工作報告的説法,當追問推出時間表時,劉士余説:“這個問題就有點刁了”。

此前,在3月5日下午,劉士余參加湖南團審議。這是其擔任證監會主席半月來,首次在公開場合露面。面對裏三層外三層的記者,劉士余表示,加強監管本身就是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啟動深港通是今年的任務。

7、政府債務上升觸發風險?

“不是大問題”,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給出答案。

他指出,中國政府債務佔GDP約40%,中央財政仍有繼續發債的餘地,而今年地方到期債務有5萬億人民幣左右,允許地方發行債務置換到期的債。

同時,樓繼偉強調,經濟增速放緩時,要控制地方政府代償的債務比例,防止擴大,要規範地方發債方式,防止各種變相發債。

8、中國能不能直接進入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發展階段?

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的今天,許多人為服務業超越製造業成為國民經濟第二大産業而歡呼,甚至認為中國可以逾越工業化發展階段,直接進入以服務業為主導的經濟結構。對此,工信部部長苗圩認為,不管是從歷史經驗還是現實情況來看,這都是脫離實際的一種觀點。

《中國製造2025》的推出本身就是“三步走”戰略的第一步,是我國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第一個十年行動綱領,這一階段目標是以德日為追趕對象,力爭進入第二梯隊,其重點是通過傳統行業的轉型升級和培育新型産業的核心競爭力來夯實中國製造業的基礎。

9、當前財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如何保障重點支出?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保重點支出,就要優化支出結構,按照可持續、保基本的原則,安排好民生支出,嚴格控制例如“三公”經費的增長,甚至要壓減,讓更多的支出保證基本公共服務和重點民生支出。

但是在這個過程中,要對收入高增長時期支出標準過高、承諾過多的不可持續的支出,或者政策性挂鉤的支出,在合理評估的基礎之上,及時壓減。相應地提高均衡性轉移支付的支出,均衡性轉移支付是由地方自主安排的。在目前調整的情況下,安排給地方更多的自主可支配的財力,是有利於應對複雜多變的經濟情況的。同時,按照脫貧的目標增加了扶貧方面的支出、老少邊窮地區的轉移支付。中央基建支出,今年安排了五千億,五千億做出調整,要把那些小、散的項目壓減,集中用於屬於中央事權的、跨域的、公益性比較強的、重大的一些基建支出項目上去。

10、外匯儲備下降皆因資本外逃?

“主要緣于‘藏匯於民’”,中國央行副行長易綱給出答案。

在他看來,原本被央行持有的官方外匯儲備,在市場上通過購匯被民間企業、銀行、家庭買去了,是造成中國外匯儲備從4萬億美元下滑至3.23萬億美元的主要原因。

易綱強調,中國外匯儲備會保持合理適度水平,企業和個人優化資産負債表的調整是有限度的,調到一定限度會自然回歸正常。(陳凱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