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作共贏促共同繁榮 平等相待贏廣泛人心——海外專家積極評價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2016-03-10 18: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海外專家學者連日來持續關注中國兩會,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及其國際影響紛紛發表看法。他們普遍認為,中國外交秉持平等互利的理念,實實在在地惠及與之合作的國家。

“呦呦鹿鳴,食野之蘋。我有嘉賓,鼓瑟吹笙。”中國主張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和實踐,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發自內心的認同,贏得越來越多的真誠朋友。

“中國相信播撒繁榮對所有國家都有益”

談起中國外交的主要特色,很多外國專家都認為,中國始終追求合作共贏,在自身發展的同時,帶動其他地區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倫敦出口公司主席斯蒂芬·佩裏從1972年至今已訪問中國200多次。佩裏認為,中國有一個核心信念,即播撒繁榮對中國和其他國家都有益。

佩裏説,中國積極與鄰國共享繁榮,但也明確主張自己的歷史權利和現時權利。中國倡議各國共建“一帶一路”,擁抱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多元文化,旨在創造一個開放、包容和平衡的地區經濟合作機制,造福各國。不同於個別國家立足於保持霸權,中國主張互惠共享,並希望這種共享能夠持續併發展壯大。

緬甸工商協會副會長貌貌雷博士説,中國作為地區大國,對其他國家都能施以援手。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帶動地區發展。

貌貌雷對中國主導推動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並在互聯互通、産能合作等方面優先推進表示讚賞。他説,正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所説,彼此之間互聯互通,才能知道相互間的長處和短處。中國參與瀾湄合作,一定會為瀾湄地區國家發展增添力量。同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是把各國聯絡起來的一條紐帶,對文化、旅遊等各方面都有好處,必能取得良好成果。

圖列紹夫是哈薩克斯坦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先後在哈薩克斯坦多家研究機構任職。他説,周邊國家正從中國的快速發展中獲益,與中國的貿易往來促進了這些國家的就業,中國的投資促進了它們的經濟發展。雖然近年來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中國仍然是推進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哈薩克斯坦正在實施經濟多元化國家戰略,試圖擺脫對資源出口的過度依賴,中哈兩國産能合作將在推動哈薩克斯坦經濟多元化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塔夫羅夫斯基舉出了很多中國推動合作共贏的具體例子:在非洲地區,中國進口産品,促進其工農業發展,幫助非洲國家建設基礎設施,為非洲學生提供中國大學的獎學金名額;在中亞地區,中國在大型農業水利項目、交通設施建設中與各國保持友好合作,促進地區經濟技術發展;在東南亞地區,相關國家與中國合作的高速公路、鐵路和港口建設項目陸續上馬。

“中國外交不是建立在支配基礎上的”

很多了解中國對外政策的專家都認為,作為綜合實力越來越強的大國,中國外交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越來越強,但中國從不以支配及擴張的姿態對待其他國家,而是平等相待,真誠幫助。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通訊社卡巴爾通訊社社長庫班內奇別克·塔巴爾季耶夫是中國的老朋友,每年多次訪問中國,對中國有著很深的研究。他認為,在世界範圍內,如敘利亞、朝鮮半島和阿富汗等事務中,中國正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這説明在經濟領域發展取得成就的同時,中國正在國際舞臺上越發積極,承擔起了更重大的國際責任。”

吉爾吉斯斯坦著名政治分析家馬爾斯·薩裏耶夫常年致力於研究中國與中亞的關係。他認為,中國依託“一帶一路”等倡議與沿線國家合作,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和諧國際關係,這明顯區別於西方擴張模式以及某些國家只顧及本國利益的對外政策方式。

薩裏耶夫認為,中國的政治和外交不是建立在支配或是統治基礎上的。“非洲就是很好的例子。西方對非洲的殖民與掠奪導致當地社會衰落;而中國則在非洲非常積極地建設基礎設施、建立交通和通訊網絡,建起公路、鐵路和學校。我認為這完全是另外一種模式,是構建對外關係的道義之舉。這也獲得了非洲國家的歡迎,”他説,“中國希望在全世界推動沒有霸權的和諧發展,構建多極化的世界格局。”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斯圖爾特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也認為,“一帶一路”沿線的發展中國家不僅能從中國得到專門技術,還能從絲路基金等機構得到資金援助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他同時表示,中國實行不干涉其他國家內部事務的外交政策,這有助於減少國際緊張局勢,維護世界和平。

圖列紹夫建議西方國家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中國。“隨著綜合實力不斷提升,中國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中國奉行和平發展的國家戰略,西方國家應正確對待中國和平發展,歡迎中國和平崛起。”(執筆記者:李雪笛、鄭漢根;參與記者:張建華、莊北寧、陳瑤、周良、徐靜、胡曉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