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貿發局主席:香港有能力為“一帶一路”扮演樞紐角色

2016-03-10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趙博)正在此間參加兩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10日晚接受媒體群訪,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暢談設想。他説,“一帶一路”創造了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盡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相信香港有能力在其中扮演國際樞紐角色。

“‘一帶一路’的落實推行需要多個客觀條件配合。除各國政商界支持合作之外,更需要一個可靠、中立的平臺,提供完善的金融、專業及法律服務。”羅康瑞説,香港的作用恰在於此。

他認為,香港掌握國際經濟和商業活動的通行規則,市場開放、自由和高度國際化,資金、人才、信息自由流動,而且司法獨立公正、市場監管成熟,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及以外的經濟整合方面,大有可為。

在羅康瑞看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環球投資樞紐,可為“一帶一路”提供理想的投融資平臺,為各地提供“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所需的資金,以及資産管理、風險管理、離岸人民幣服務、保險服務等。

同時,香港的專業服務及基建發展支援服務優秀齊全,加上法制完善、透明度高,能提供公平公正的調解服務,能為“一帶一路”龐大而複雜的發展項目降低風險。此外,作為物流及航運服務中心和區域貿易樞紐,香港可為各地提供商貿物流促進平臺。

“總體而言,香港有能力也有責任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扮演好‘超級聯絡人’的角色。”羅康瑞説,若能把握這一全新機遇,擔當領航推動角色,將可帶動香港今後數十年的經濟發展。

成立於1966年的貿易發展局是推廣香港對外貿易的法定機構,在全球設有46個辦事處,其中28個位處“一帶一路”沿線。去年12月,香港貿發局推出了“一帶一路”網上資源中心,詳列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經貿信息及投資項目,並提供專業及商業諮詢服務。

“截至目前,這個網站已經吸引了25.5萬點擊量,11.7%來自香港,19%來自內地,53%來自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羅康瑞説,表明“一帶一路”具有很大吸引力。

他透露説,今年5月,貿發局將在香港舉行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此外,也將舉辦考察團出訪“一帶一路”沿線,協助企業特別是私營企業探尋“一帶一路”蘊含的無限商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